《《我有一个这样的妈妈》》
小品《我有一个这样的妈妈》
故事大纲:张小兰是一对外来打工人员的孩子,她的父母一直在本地以捡废品为生。小兰认为自己父母的工作不体面,让她在同学面前丢脸,因而她瞧不起自己的父母,在家里骂父母,后来,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她变得听话了,变得不乱花钱了,变得尊重父母了,变得体贴父母了。
角色:
张小兰:女,小学五年级学生。
小会:女,热心、口快心直,小兰的朋友。
张明明:男,小兰的同学。
王老师:女,小兰的班主任。
捡废品女人(张小兰的妈妈):女。
第一场:(地点:学校门口)
[旁白]:虚荣心,或许每个孩子都曾有过,只不过在有的孩子心中,它似蜻蜓点水,一掠而过;而在有的孩子心中,它却似一块巨石,沉沉地压着、压着,压得你喘不过气来""
[开场]:午休时间,小兰和小会来到了校门口。
(一个女人正在捡垃圾箱里的塑料瓶)
张小兰:走,咱们去卖店吧!
小会:哎,我的钱已经花完了。
张小兰:没关系,今天我请客。昨天,妈妈给了我五元钱呢?(自豪地举起了手中的钱) 张小兰:对了,我们吃冰淇淋吧,走吧—— (推着小兰,恰巧来到了捡塑料瓶女人的附近) 小会:不好吧,我不愿意花别人的钱。
张小兰:(马上变了脸,怒目而视)你、你、你、你、你什么你。
捡废品女人:(话又缩了回去,不知所措)
小会:怎么,小兰,她认识你?是你家亲戚吗?(不解、困惑的表情)
张小兰:我可没有这么丢人的亲戚。(怨恨地)
张小兰(转身对小会):你先去吧,在卖店那边等我。
(小会被小兰很不情愿地推下台,小会藏在电话亭旁)
张小兰:我说过多少次了,你怎么还到学校来?(大吼)
捡废品女人:你看你这孩子,这儿中午塑料瓶子多,妈不是为了多捡些,好多挣点钱吗?你怎么能这样跟妈妈说话呢?(伤心地)
张小兰:你不是我妈,你快走,可别在这丢人现眼了。(机警地往四周看了看)
张小兰妈妈:妈,把这些捡完了就走。(边说边捡拾击围的废旧塑料瓶)
张小兰:让你走,你听见没有?(一脚踩在妈妈刚要拾起的一个塑料瓶上,低吼)
张小兰妈妈:(颤抖地缩回手)哎——(泪水充满眼眶,迈着沉重的步子下)
张小兰:(看看周围没人,愤愤地跑下)哼。我怎么有这样一个妈妈。
[旁白]:小会把这件事告诉了班主任王老师,然而王老师并没有当众批评小兰,那么王老师是怎样做的呢?
第二场(地点:教室里)
王老师:上个月哪个组员负责收集同学每天喝完的塑料瓶?
张明明:报告老师,是我们组。(张明明站起)
王老师:从这个月开始,把你的任务交给张小兰吧!你交待一下你的任务。
张明明:我是“回收站”的小站长,我的任务是带领我们组的组员利用课余时间把同学喝的塑料瓶收集起来,然后卖到收购站,并将每次卖废品的钱攒起来。从开学到现在一共卖了10元4角,已交给班长,做为班费了。
王老师:张小兰。(和蔼地)
张小兰:(站起)
王老师:你愿意完成老师交给你的任务吗?(走到她旁过,拍着她的肩膀)老师相信你一定行,一定会成为一个优秀的“站长”。一个月后老师听你的好消息。
第三场(办公室)
[旁白]一个月很快就过去了,在这一个月里,张小兰这个“回收站”的小站长干得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王老师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瞧,王老师把张小兰叫到了她的办公室。
王老师:怎么样,小兰,你们这一组攒了多少钱了?
张小兰:才3元5角。(不好意思地低下头)
王老师:怎么这么少?(惊讶)
张小兰:教师—— 瓶子是很多,可就是不值钱,一大堆的瓶子才能卖几角钱。(抱怨)
王老师:小兰,你算过吗?你每天花多少钱?一年要花多少钱?你的衣服、裤子、鞋从哪里来,你知道吗?
张小兰:(低下头)是妈妈买的。
王老师:那你妈妈的钱又是从哪来的?你知道吗?
张小兰:知道(低头说)
张小兰:(低头不语)
王老师:(语重心长)小兰,对于世间万物,我们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那么更何况是给予我们生命,抚养教育我们长大的父母呢?小兰,王老师希望你能尊敬自己的父母。
张小兰:(泣不成声)老师,我错了。
王老师:不要对我说,(抚摸小兰的头)我想你应该知道对谁说。
第四场:(地点:张小兰家)
[旁白]放学了,小兰回到了家。
张小兰:(抬手想敲门,又缩了回去,再抬手敲门,妈妈把门打开)
张小兰:(轻轻地摇头)
张小兰妈妈:挨老师批评了?
张小兰:(坐在椅子上,轻轻地放下书包)
张小兰妈妈:这孩子怎么不说话呢?真急死人了,我打电话问问你们班主任。(说着要拔电话)
张小兰:妈——(泪水夺眶而出)我对不起您——(双膝跪下)
(小兰妈妈慢慢地转过身)
张小兰:妈—— 我错了,我现在才知道你为了供我读书是多么的不容易啊!你每天起早贪黑,还不是为了我们这个家吗?而我呢?却从来不理解您,反而瞧不起您,认为有这样的妈妈而感到丢脸。现在我才知道,我拥有的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我有一个最好的妈妈!
张小兰妈妈:(扶起女儿)女儿,我的好女儿!
[旁白]从那以后,张小兰变了,变得尊重父母了,变得不爱花钱了,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了。
(张小兰给妈妈倒水、捶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