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高一19班同学的一封信》
写给高一19班同学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今晚,我花了将近4个小时,认真读完了你们64位同学从开学到现在写的每一篇周记。感慨甚多,作为班主任,为了把我们班管理好,也许平时我注重了班级宏观上的管理,比如制定严格的班规20条,要求你们在早上6点50准时在教室进行早读,下午6点30必须到教室里学习,要求你们任何科目都要认真听讲,不能打瞌睡,玩手机,讲小话,看课外书,做小动作等,要求你们不能违反校规班规,不被学校扣班级量化分,要求你们每天的卫生都要打扫到A等,要求你们做人要诚实守信…..那是因为我深怕你们没有自控能力,深怕你们还是像初中一样的叛逆,深怕你们不知道前途和未来对你们的重要性,所以每天不厌其烦的提醒你们,激励你们,希望你们能积极向上,能勤奋自勉。
直到今晚,我才知道,我并没有深入到你们的内心世界,去关心你们每个同学的想法,这是我的失职之处,我应该多注重和你们进行内心的交流和沟通,明白你们内心真正的想法,来给你们每位同学以真正需要的关心和帮助。通过你们的周记,我看到了你们的纯真和善良,你们的努力和执着,你们的矛盾和纠结,你们的喜怒和哀乐,我感同身受,仿佛看到了多年前的自己。人生路上充满荆棘和坎坷,难得你们在每次困难面前都坚定的坚持着自己的梦想,正如你们所写的,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以后给自己的父母和家人更好的生活,不论基础的好坏,你们是不会放弃学习的!我也相信你们并永远支持着你们!
亲爱的同学们,昨天,有个同学说,我们班的班规太严了,是啊,我也认为的确是很严,但是我想告诉你们,严何尝不是一种爱呢?自由是相对的,人生有了一定的约束才能使人得到历练和走向成功。从开学到现在,我们一起军训,风雨同舟;我们一起办黑板报,布置教室文化;我们一起练习广播体操,为班级争取荣誉;我们一起学习历史知识,探究高考题目;我们一起过中秋节一起欢笑;我们一起共同建设19班,点点滴滴,想起总是让我觉得感动和幸福。我是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把19班建设成一个有着优良班风和学风的班级,让你们发自内心的热爱19班 ,让19班成为我们64位同学的骄傲和自豪啊!
开学以来,有的同学因为违反校规被我打过,也被我严厉的批评过;有的同学因为考试不好被我罚过……但是那是因为爱之深才责之切啊,虽然我比你们大不了多少,可是我发自内心是很爱你们的,每次你们只要有同学生病,我都会很着急,生怕有什么事,或者会耽误你们的学习;怕你们无法尽快适应高中生活,教你们调整心态和调整学习方法,教你们如何正确与同学和老师相处,教你们如何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教你们如何学习除历史以外的其他科目,教你们学习之余如何放松自己…….我希望你们平安和成器的心情是不亚于你们的父母的。看见你们犯错,不珍惜时间学习,看见你们懒懒散散的样子,我就会痛心,因为我也上过高中,深知高中阶段对于一个人的人生有多么的重要,我们都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我们没有殷实的家境,我们没有坚实的后台,我们靠的只是我们自己,靠的是我们自己的双手和大脑,通过我们的努力学习,用知识来改变我们的命运,来承载父母对我们的期望,来实现我们的人生梦想。有的同学说:“老班,现在社会竞争那么大,即使考上大学也不一定出来就能找到工作啊。”但是,就像我对你们所说的,读书是块敲门砖,文凭是张通行证啊,我们连通行证都拿不到,还拿什么去和其他人竞争呢?这个社会优胜劣汰,强者生存,一定要记住,这个社会的主宰者永远是那些所谓的”知识分子“,而绝对不是“暴发户”或者“大
老粗”!
同学们,在我的心中,你们每一位都是那么的可爱和优秀,因为你们内心善良,孝顺父母,懂得感恩,坚定执着,即使有同学犯错,但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也是好孩子。从开学到现在,虽然我们班同学的学习基础不是最好的,但是你们的用功和努力,我和科任老师们都是有目共睹的,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看到你们热心班级事务,在乎班级荣誉,我感到很骄傲。同时,我也知道你们64位同学都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真实的内心世界和价值取向;你们内心也有对未来的迷茫,对理想的憧憬;你们有现实的失望和痛苦,你们也有心灵的矛盾和挣扎,你们是那么的辛苦和不容易。高中的生活,我也知道枯燥艰苦,压力很大,但是,亲爱的同学们,没有苦,哪里来的乐?苦乐本就是一体的,自古瓜儿苦后甜。如果你们能明白,那么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在其中找到学习的乐趣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同学们,人生在世,谁能十全十美,事事如意呢?如果生活有不顺心,学习面临挫折和困难,现实中面对打击和伤害,请你们一定要坚强的面对它击败它,因为这样你就战胜了你的敌人,更加的超越了你自己,这些磨练对你将会是一笔永恒的财富,教会你们更坚韧更强大的成长。记住:“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才能增益其所不能!”我们的命运和未来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所以,迷茫时,放纵时,想想我们背后父母那双期待的眼睛,你一定会有奋斗的雄心和壮志的!如果生活上和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请坦白的及时告知我,我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出现并且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记住我和你们之间,除了师生关系,最后还是朋友关系!和你们在一起的这段时间,是我教书5年来最幸福最快乐的时光,因为在这里,我收获了你们的欢笑,你们对我的关心,分享了你们的喜悦和烦恼,愿我们在这里,继续一起快乐成长和学习吧!
最后,同学们,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学习,一定要相信天道酬勤,付出总会有收获的,愿我们一起在这里奋斗努力三年,换来以后的幸福生活!不管你现在是在19班,还是分文理科以后在其他班,都希望你们能把在19班的优良作风一直保持下去,陪伴你高中三年,我相信你一定会受用终生的。我也会一直在这里,守护你们,陪伴你们,见证你们高中三年的成长,和你们一起分享收获成功的喜悦!
祝同学们:学习快乐,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