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一:诚信议论
古语说,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 。诚信既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世界文明进步的一种驱动力。
一叶知秋,同样的道理, 一馒头见诚信 , 无人售馒头 横空出世。很多时候,我们都渴望诚信,希望别人讲诚信,但是又喜欢假借各种或客观或主观的理由,有意无意的禁锢和扼杀了自己的诚信,始终难以迈出诚信的第一步,让自己陷入 语言上的巨人 、 行动上的矮子 的沼泽,先把自己从某种观念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做一个与人为善、诚实守信的人,我们或许就会发现,整个社会的诚信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讲诚信大有人在。
或许大多数人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华盛顿用斧头砍倒了一棵樱桃树,父亲见心爱的树被砍倒,非常气愤,扬言要给砍树的那个人一顿教训。而华盛顿在愤怒的父亲面前毫不逃避的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父亲被感动了,并且表扬了他,说他的诚实比所有樱桃树都宝贵的多。相反的是,美国总统尼克松因 水门事件 撒谎败露而被迫辞职,克林顿也因为不光彩的绯闻暗中撒谎而险遭弹劾。同样是美国总统,一个因诚实而受到爱戴和尊敬,而另两位却因为撒谎而在史上留下了污点。
诚信是金,但黄金有价,诚信却无价,诚信比黄金更贵重,比钻石更闪耀。诚实守信对一个社会来说,对一个国家而言,可以说是立国之根本。中国自古就有 得民心者得天下 失民心者失天下 的明训, 诚信 就是取信于民,让人民信任国家的领导,甘愿为了祖国奉献自身的一切。
无人售馍 这个实例就说明了这个道理,人们重视讲诚信的原则,是因为诚信是人与人之间友好关系的基本道德规范,没有诚信也就不可能有道德,所以诚信是支撑社会道德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