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贫穷与富有》
真正的贫穷与富有
“一箪食,一豆羹,回亦不改其乐。”颜回在箪食壶浆中清贫度日,却在书籍中收获了精神的富有。“怎肯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人”,陶渊明在草庐前手挥五弦,为心灵开辟一片沃土,富足怡然。“名利于我如粪土,或功禄于我似朽木。”钱学森毅然抛却国外的优越条件,在贫瘠中探索科学的奥秘。
沧海横流,岁月荏苒,富足皆随风而逝,镌刻在历史长河中的只有精神的富足,任斗转星移历经千秋万世而光彩依然。
倚窗东南,琴声渺渺,在梅香氤氲群鹤傲立中,林和靖一袭白衣悠然浮现在我们面前。管它功名利禄,管它荣华富贵,他只在山间明月江上清风的朴实中觅一份闲适,诗意的栖息。心灵在清贫中澄澈,在恬淡中升华。皓皓日月汲取着他的精华,神州大地吸收着他的钙质,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物质条件只不过是为心服务罢了。那草庐,刻画着他清贫的印迹;那梅香,散发着他人生的高贵。他携鹤挽梅,给爱慕荣华的人以有力而无声的嘲讽,是精神的富足踏着无穷的岁月在璀璨夺目!放飞心灵,林和靖是精神的富有者。
物质只不过是一种形式,清贫与富有则是一种心境。
谢绝三项桂冠,季羡林老先生潜心于学术,在燕园中诗意地栖居,享受生命的美好。十年文革,动荡不已,牛棚密辛酸多,物质的清贫并未消蚀他的锐气,磨灭他的精神,艰难耕作中写出《牛棚杂忆》,病房虚弱时诞生出《罗摩衍那》。他像一粒泥土,在贫瘠的土壤中散发芬芳;他似一滴溪水,为大海的浩瀚贡献一份力量。在良知与精神的感召下,甘于贫苦写下道德文章,温暖世人的心房。物质清贫,季老是事业的富有者。
徘徊于金黄的稻田,游荡在黑夜的《星际》下,没有人明白他心头的阴霾。生活穷困潦倒,没有卖出一幅画,在清贫中度过一年又一年,然而他的灵魂依然在激情中燃烧,似《向日葵》在灼烈地燃放。他用精神的支撑撞击生命的乐章,涂制页页斑斓,黯淡了贫穷。
物质的匮乏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面对贫穷时的麻木与死灰。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我们需透彻地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贫穷,什么才是真正的富有,在贫瘠的土壤上开出一朵骄艳的花,灼灼燃烧,芳菲一生。
心贫则贫,心富则富
雄鹰是富有的,因为它拥有蓝天;鱼儿是富有的,因为它拥有大海;猛虎是富有的,因为它拥有森林;骏马是富有的,因为它拥有草原。而人是否也是富有的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因为人类拥有整个世界。
从孔子的“一箪食,一瓢饮,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到菲尔丁的“把金钱当上帝,金钱会像魔鬼一样来整治你”,从于谦的“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语长短”到叔本华的“财富就是海水,饮得越多,渴得越厉害”,每个人都会对“富有”做出不同的阐释;而我觉得心贫则贫,心富则富。
人的富有不是来自物质财富,而是来自富裕生活里不失去人的感情。
有位富人在沙滩上漫步,正好碰上了一位衣衫褴褛的渔夫在打鱼。富人就上前问道:“你这样打鱼一天能挣几个钱?”渔夫答道:“能够养家糊口就不错了,哪能挣啥钱呢?”“你真是太贫穷了,看我西装笔挺,皮鞋锃亮,住洋房,开轿车,偶尔还可以到海边散散步,比起你来,我真是幸福多了。”可过了没多久,渔夫又在沙滩上碰到了这位富人,可眼前的景象让他大吃一惊。只见他面黄肌瘦,衣不附体,一打听才知道,原来他的几个儿子为了分割家产,自相残杀,闹得家破人亡。这时,富人说道:“原来你才是真正的富有者。荣华富贵只不过是过眼烟云,只有心灵的富有才是永恒的。”
人富有的实质是人心灵中某些高贵物质的展现。
纵然饥肠辘辘,也决不吃“嗟来之食”的穷人不由得让人肃然起敬。在如此恶劣的情况下,也决不因贫穷而失去为人的尊严,可谓“贫贱不能移”,试问又有几个人能做得到呢?
曾看到过这样一张照片:一位老乞丐颤颤微微地用手把自己碗里的钱分给另一位残疾小乞丐。就在递钱的一刹那,时间和空间都为它停滞,短短的瞬间化作永恒""看见这一幕,谁能不为之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