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的富人
世人都晓富人好,唯有金钱忘不了!世人都晓富人好,唯有豪宅忘不了!富人看起来好像能拥有一切想有的东西,殊不知,他们也是穷光蛋。
富人除了金钱之外,其他的一无所有。
他们只知,金钱可以买来美丽的灯具,却不知,金钱买不到农舍上的灿烂星空。“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牛郎织女星”是那些被镁光灯包围的富人所永远欣赏不到的。他们眼中只有霓虹灯机械变幻的色彩,却无乡下星空俏皮眨眼的灵动;他们所花重金购买的一只名犬,其实远比不上村落中的一声遥远的犬吠。
富人的悲哀在于,他们以为自己拥有了一切,而真正富有的人,从来都属于那些精神的巨擘。
富者当如陶朱公。虽然许多商人在起家的时候都会祭拜陶朱公,他们的本意也许并非如此,但是这点想法很快会被金钱的漩涡吞没,有哪个富人能够将所赚的钱财像陶朱公一样尽分亲友?有哪个富人能像陶朱公一样保持一颗“盛名之下难以久居”的清泊之心?
居天下之要冲,收四方之财,改名换姓,三散其财移家于北海之上。富人至此,极矣! 还有一种真正的富人,虽不像陶朱公一样能够腰缠万贯,却能立于污浊之中,在精神上富贾一方。
历史能给东晋豪富石崇留下的是一纸骂名,而给清高的五柳先生一块世外桃源。纵然陶潜没有石崇那样豪阔,但他的一句“不为五斗米折腰”足以让他成为一个拥有清高的富人。 大唐的富不在于它有多强大,有多少兵力,而在于它拥有一座渭城,一片竹林,一叶扁舟,一轮明月。一句“渭城朝雨浥轻尘”是大唐的景象充满和谐,这句诗所描绘的景色是用军队抢不到的,是用金钱买不来的。一个人可以不知道唐有多少仓库,却不能不知唐有多少首唐诗;一个人可以不知杨国舅的富可敌国,却不能不知李白的金樽绣口。
古人云:“为富不仁。”我想指的是那些用金钱来评判一切的富人。在精神上,他们是可怜的穷光蛋。
愿为唐朝之富,做一个精神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