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文一]
呼唤纯真
这是一个金钱至上的时代。
曾经惊叹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引领整个时代的风采,钦佩她一次次将自己的世界纪录抛在身后,仰慕这个神话般的人物。偶然看到一则消息,称她是一个会赚钱的机器,原因是她曾与赞助商约定,每破一次纪录她都会得到不菲的奖金,于是她每次只破一厘米。我思索良久,思考这个时代,思考这些人,思考一个个被金钱吞噬的心灵""
在这个金钱至上主义大行其道的时代,商业化运作的各个领域也就不足为奇了。于是有了日渐衰落却不思悔改的中国足球,神舟飞船团队被冠以“集团公司”的名号"" 呼唤纯真,为了防止一切沦为金钱的奴隶。
这是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
我们更要呼唤纯真。
物欲横流的现状彻底改变了这个世界。因为对金钱的追求过于狂热,雷曼银行宣布破产,整个世界都刮起了一股“金融风暴”;因为对物质的盲目追求,致使当今社会“山寨文化”大张旗鼓,不择手段的竞争让世界市场趋于混乱""
无法想象,如果整个世界都沦为金钱主义的奴隶,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结果不堪想象,要想阻止这种让世界寒冷的力量,就必须呼唤纯真。
很多人都沉迷于花的惊艳的外表,殊不知自己错过了更美好的东西。盛开的鲜花固然美妙,但怎能比得上果实的诱人纯真?我们常常为事物的外表所迷惑,缺少纯真。
有几个人能读得懂庄子的飘逸洒脱?看清他那无欲无求的境界?因为我们纯真的心灵被一点一点吞噬,我们读不懂他,读不懂他的无欲无求,目空万物的境界。
孩子的心灵永远是纯真的,富有的父亲永远都不知道自己生活得多么贫穷,因为他缺少纯真。
呼唤纯真,去懂得“世界本无万物,却又蕴含万物”的物我真相,守住心灵深处的那份闲适安逸。我们永远做纯真的孩子,拒绝金钱物质带来的悲哀。
呼唤纯真,给自己一片清凉。
[选文二]
真正的贫穷与富有
“一箪食,一豆羹,回亦不改其乐。”颜回在箪食壶浆中清贫度日,却在书籍中收获了精神的富有。“怎肯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人”,陶渊明在草庐前手挥五弦,为心灵开辟一片沃土,富足怡然。“名利于我如粪土,或功禄于我似朽木。”钱学森毅然抛却国外的优越条件,在贫瘠中探索科学的奥秘。
沧海横流,岁月荏苒,富足皆随风而逝,镌刻在历史长河中的只有精神的富足,任斗星移历经千秋万世而光彩依然。
倚窗东南,琴声渺渺,在梅香氤氲群鹤傲立中,林和靖一袭白衣悠然浮现在我们面前。管它功名利禄,管它荣华富贵,他只在山间明月江上清风的朴实中觅一份闲适,诗意的栖息。心灵在清贫中澄澈,在恬淡中升华。皓皓日月汲取着他的精华,神州大地吸收着他的钙质,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物质条件只不过是为心服务罢了。那草庐,刻画着他清贫的印迹;那梅香,散发着他人生的高贵。他携鹤挽梅,给爱慕荣华的人以有力而无声的嘲讽,是精神的富足踏着无穷的岁月在璀璨夺目!
物质只不过是一种形式,清贫与富有则是一种心境。
谢绝三项桂冠,季羡林老先生潜心于学术,在燕园中诗意地栖居,享受生命的美好。十年文革,动荡不已,牛棚密辛酸多,物质的清贫并未消蚀他的锐气,磨灭他的精神,艰难耕作中写出《牛棚杂忆》,病房虚弱时诞生出《罗摩衍那》。他像一粒泥土,在贫瘠的土壤中散发芬芳;他似一滴溪水,为大海的浩瀚贡献一份力量。曾经的红衣少年,而今的白发先生。在良知与精神的感召下,甘于贫苦写下道德文章,温暖世人的心房。
徘徊于金黄的稻田,游荡在黑夜的《星际》下,没有人明白他心头的阴霾。生活穷困潦倒,没有卖出一幅画,在清贫中度过一年又一年,然而他的灵魂依然在激情中燃烧,似《向日葵》在灼烈地燃放。他用精神的支撑撞击生命的乐章,涂制页页斑斓,黯淡了贫穷。 物质的匮乏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面对贫穷时的麻木与死灰。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我们需透彻地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贫穷,什么才是真正的富有,在贫瘠的土壤上开出一朵骄艳的花,灼灼燃烧,芳菲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