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 评]
文章的有较强的思辩性。作者采用了层进式的结构,思路缜密。开篇先阐述“每一个生命都有所追求”,接着一个转折,“并不是说所有的追求都能使生命变得美丽”,什么样的追求才能使生命美丽呢?这样文章的观点也就水到渠成了:“有着高尚追求的生命才是最美的”。第三节用典型事例进行佐证,具有较强的说服力。末两节针对实际,指出青少年也应该有高尚的追求。
燃烧你的激情
提高你心灵的温度,生活中,你会发现生命的斑斓,逆境中,你能拥有“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振奋;鹰击长空,鱼翔浅底是你的胸怀;“至人无己,圣人无功,神人无名”是你的豁达。
失去激情,就失去了心灵的温度。水为此而结冰,心为此而颓废。没有了搏击海浪,勇往直前的勇气,就没有了生命的意义。汪精卫苟且偷生,遭到了世人的唾弃;秦桧的通敌卖国,国人更是恨之入骨。他们都是失去了生命的激情,永远的被抛入了历史的垃圾堆里。
拥有了激情,就有了心灵的温度。拥有了激情,人的一生就焕发出无限的光彩。张海迪对生活的激情化为学习的动力;史铁生对生活的激情,化作了他写作的源泉;爱因斯坦对真理的激情,化作了他不懈追求完美、挑战权威的勇气。燃烧的心可以用心灵的温度感染你周围的每个人,甚至整个世界,对人类未知世界探索的心促使了第一位登上月球的美国宇航员克郎的说的那句话:“我走的一小步,就是人类的一大步。”如果没有这种对全人类的尊重,他就不会有如此的胸襟。面对珠穆朗玛峰如此的高度,那些探险者们,是用对极限追求的激情。战胜了不可战胜的自然力量。
有了心灵的温度,就拥有了世界的一切。心灵的温度,虽然有时那是微不足道的一点热,但仿佛是浩瀚天宇中那星星的光,那是一种无限的希望。有了这希望,即使面对广袤的沙丘,飘渺的大海,深邃的黑暗,你就能拥有走出这些赢得光明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