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 评]
失败,人人惟恐躲之不及,但作者却要感谢失败。文章立意颇有新意,读完全文,我们不能不佩服作者的独到。原来在失败中能得到如此多的收益,让人始料不及,作者的阐述的确有说服力。因为失败“让我懂得了珍惜”、“磨练了我的意志,增强了战胜自我的勇气”、“使我变得清醒成熟”。条理清晰,语言老练,同样使文章增色不少。
生命·追求
每一个生命都有所追求。小草为了追求太阳的光辉,百折不挠一心向上,所以才有了穿透岩石的神话;小溪为了追求大海的宽广,蜿蜒曲折流淌不息,所以才有了大海的波涛滚滚。这就是追求的力量。有了追求,才有了“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的千古名句;有了追求,生命也就有了支点。反之,没有追求,也就没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小草精神;没有追求,生命就成了一潭死水、一副空壳、一具行尸走肉……
但是并不是说所有的追求都能使生命变得美丽,因为追求有高尚和卑劣之分,有为公与利己之别。所以,我们说有着高尚追求的生命才是最美的。 盲人女作家海伦·凯勒追求光明,倾吐了心中《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感人言语,虽然她的眼睛始终看不见,但因有追求,她的心早已领略了阳光的灿烂与花朵的艳丽;居里夫人丧夫之后,依然继续投入科学研究,她的不懈追求,使得她的生命乐章更加激越雄浑;爱因斯坦遭法西斯迫害背井离乡,仍然不忘追求,为科学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人们的爱戴;钱学森把民族的振兴和强大作为自己的追求,毅然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冲破重重阻挠回到祖国,为祖国的科学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成了全中国人民的骄傲……无疑,这些伟大人物的生命是美丽的,美在他们不向生活低头,更美在他们的追求是高尚的。
我们青少年也应该有高尚的追求,应该把造福于人,建设好自己的国家作为自己的追求。所以我们必须从现在起认真锻铸思想品德,加强品德修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勤奋学习,掌握过硬的本领,为实现自己的追求打下坚实的基础。
与永恒的时间相比,人的生命是短暂的,我们应该确立这样的思想:生命有限,追求不止。即使你成不了参天大树但你可以做一棵坚韧的小草;即使你成不了浩瀚的大海,你可以做一条欢快的小溪,只要追求高尚,不辍追求,你定会体验到生命是多么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