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恐龙时代》
穿越恐龙时代
——读《强大的恐龙帝国》有感
“黑色长袍,长柄镰刀,他的装扮就这么简单。骷髅面目,邪恶笑容,他带给人们的,不是生存的希望,而是死亡的绝望” 短短几句就生动地刻画出了一位身披黑色长袍、头戴骷髅面目的死神形象。
“他的嘴角勾出一道诡异的微笑,快速挥舞着他的镰刀,那锋利的刀尖在空中划出一道道闪电,收割掉一片又一片尖叫着的灵魂其实在白垩纪晚期,地球就有这样一位手持镰刀的‘死神’——镰刀龙。”
高尔基曾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所以我决心从今年暑假开始努力看书,像四大名著、《科学家故事》、《登上智力快车》我都仔细地阅读过了,可是我最喜欢的还是沈石溪爷爷写的《强大的恐龙帝国》。
沈石溪爷爷是著名的动物小说家,他是中国作协会员,上海作协理事,全国儿童文学会委员。80年代开始沈石溪爷爷就从事文学创作,他的动物小说将故事性、趣味性和知识性融为一体,充满哲理内涵、风格独特,深受我们的喜爱。尤其是《最后一头战象》被收进人教版小学六年级语文教材中,《斑羚飞渡》则被收进人教版初中七年级语文教材中。
手捧散发着油墨清香的《强大的恐龙帝国》,我如痴如醉阅读着——
在庞大的恐龙家族中,有体态庞大,重达数吨甚至数十吨的腕龙、
地震龙;有尖牙利爪,爪如匕首,牙似利刀的食肉牛龙、棘龙;有以速度见长,迅如疾风,快如闪电的美颌龙、恐爪龙;还有天生具备克敌制胜的秘密武器的异齿龙、三角龙、肿头龙等等。历数着它们如雷贯耳的名字,想象着它们英武飒爽的雄姿,不知不觉间我就随着沈石溪爷爷细腻的笔触穿越到了令人向往的恐龙时代。
穿越时光隧道,来到恐龙时代,我仿佛听见了肉食恐龙声嘶力竭的吼叫,放佛看见了地震龙正迈着沉重有力的脚步向我走来,“砰砰”声中大地被它踩得四分五裂。我爬上山坡,看见了两只肿头龙正互相碰撞, “嘭、嘭”撞击声惊天动地,而另一边慢龙正慢悠悠地踱着方步走向河边捕鱼读着读着,一头头恐龙一一在我眼前浮现,那么形象,那么逼真,那么引人入胜。
“轰隆隆,轰隆隆!”火山爆发了,滚烫滚烫的岩浆朝恐龙帝国飞速地流淌过去,大有翻江倒海之势。我仿佛听到了恐龙们正在大声地呼喊着:“救命啊!快来救救我啊!”“老天啊!保佑我,我可不想被岩浆掩埋啊!”“”生死关头,对生命的渴望,对幸福的期盼,化作一声声呐喊,回荡在天际。而另一边,与这番凌乱截然相反:成年鹦鹉嘴龙沉着冷静地让幼年鹦鹉嘴龙躲进洞穴里,自己则默默地守在洞口,正慈爱地安抚着里面的幼年鹦鹉嘴龙:“孩子们别怕,妈妈会在外面守护你们的。有妈妈在你们不会有危险。”读着这一行行文字,感受着这伟大的母爱,我不禁热泪盈眶了,深深地被成年鹦鹉嘴龙的无私母爱所感动。动物是这样,我们的母亲更是如此啊!
小盾龙可是防速双全的逃生高手,一遇到危险它就全身蜷缩起来抵防别的恐龙的攻击。当遇到大型恐龙,它就显得更加敏捷快速,先让敌人消耗体力,再用智慧让敌人放弃对自己的捕捉。我觉得它防守
高超,速度迅猛,是无与伦比的逃生高手。我多么希望自己也能像小盾龙一样具有防御能力啊,这样我就不会受人欺负了。我也多么希望像小盾龙那样有飞快的速度啊,这样就可以参加运动会为班级争光了,哈哈,到那时我就是万众瞩目的“飞毛腿”了哟!读着读着,小盾龙成了我崇拜的偶像,我要像它一样英勇,像它一样机智。
在《强大的恐龙帝国》这本书里,沈石溪爷爷就是通过一则则引人入胜的短篇故事,一幅幅逼真的彩绘图片,将恐龙或凶狠、或诡秘、或温柔、或可爱的性格栩栩如生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激发我们积极探索科学知识的兴趣。
读着恐龙家族的成员故事,感受着沈石溪爷爷高超的写作水平,我被深深地折服了。如果我也能有这样的写作水平,那该多好啊!我决定努力向沈石溪爷爷学习,多读书,勤练习,不断提高写作水平。
我真爱看这本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