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的原则
做人的原则应该是多方面的。“尊重别人,尊重自己,愉快生活”这是做人的三个基本原则。什么时候都应当尊重别人,不管对方的地位是高还是低。切记:不要有不礼貌之举,尊重别人就等于尊重自己。礼貌待人,打招呼的时候要看着对方的眼睛。永远记着自己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字辈。这是做人最起码的原则。待上以敬,待下以宽,即要会拍上司的马屁,这是和上司沟通的重要途径之一,但千万不要弄脏了手。不要把别人的好,当做理所当然,要知道感恩图报。""
做人要有原则,但这些原则也是与时俱进的。社会在不断发展,观念在不断更新,需求也在发生着不同程度的变化。在不同的社会背景下,法律和道德等准则会有所不同,这个时期这样做可能是对的,而同样的做法放在另一个时期就是错的,甚至是违法的。那么,做人的原则也要随着变化着的社会而不断调整。
做人要有原则,但还应当考虑到原则与发展的关系。有时候,做人的条条框框太多,并且养成了固有的行为习惯,则可能会束缚人的思维,让人失去开拓创新的精神,甚至思想僵化,很难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着的社会环境。因此,人们在遵守做人的原则的同时,还要随时做出适当调整,使自己的做人原则时刻能够适合现时代的要求,不要让原则束缚和禁锢自己的思想。
在把握做人的原则上,要有个度。给自己定做人原则的时候,要合情合理,还要切实可行。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不能没有追求,但是,要让自己感觉到目标经过努力是可以达到的,如果突破了这个原则,那么,太重的压力是让自己背包袱,会成为沉重的负担。做人,无论是做人的原则,还是目标和理想,最终目的是快乐,这样才能达到人生幸福的最高境界,活得太累,是永远快乐不起来的。
做人难,做个好人更难,因为做好人有原则,他有道德水准的约束,需要忍让谦和。忍:事临头三思为妙,怒上心一忍最高,小不忍祸端常起,互无欺各自平安!让: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能让人并非我儒,变干戈和睦常乐!谦:人有成绩莫自夸,骄胜自大无益多,历览天下许多事,成由谦逊败归奢!和:世上谁能无有过,莫为小事动干戈,和与人交受众敬,百忍堂中有太和!
说到底,做人做事都是要有原则的,也希望这些原则能够成为自己不断完善人生的起点,把握适度,不求最好,只求更好,在不断进步中快乐自己,奉献社会。
做人,要有责任感,两肩担道义,对工作对朋友对家人要承担应有的责任;理财也如此,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无论兼职专职赚到的“财”,要付出对得起回报,问心无愧。
做人,要有计划有目标,要懂得正确分析自己分析未来;理财同样,赚钱消费不可没有计划,随心所欲。胸有成竹,才不会等白了少年头时两手空空。
做人,要明白一个好汉三个帮,多个朋友多条路,对朋友一旦选定要精心培育,坦诚相待;正如理财:不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基金、
股票、国债、证券、黄金都是可以陪伴终生的“朋友”,眼光要准,耐心要够。
做人,要懂得适可而止,不急功近利,不头脑发热,该出手时才出手;理财同样,不随意攀比,遏制盲目消费,量入为出,不花冤枉钱。
做人,要拿得起放得下,不缩手缩脚,不患得患失;理财也是:该花的钱要花,理财关键是在如何使用分配金钱,让金钱使自己过得更快乐,而不是过分节俭以至抠门,用心良苦反倒苦了自己。
做人,要懂得利用身边的资源为自己打拼更广阔的空间,单凭个人毕竟势单力薄,成就大事当然要学会利用各种“关系”,借力打力。理财也是,要抓住所有机会,关注生活中的细枝末节,不断发掘出能带来额外收入或收获的潜在力量,让小钱变成大钱,小利滚成大利。
做人,要胸怀坦荡,不拘小节者方成大器,内藏锦绣者眼光开阔;理财,要正大光明,不用小心眼算计别人,不为蝇头小利伤大家和气,要知道,无形的财富更重要。
做人,要懂得放弃,有舍才有得,不让自己钻牛角尖,要明白放掉的已经过去,而把握的永远是现在和未来;理财,也要心态平和,“千金散尽还复来”,赢得起也要输得起,要明白做生意就该有赔有赚,不用昨天的投资失败惩罚今天打拼的信心。
做人,也不能太热情,不是你的事千万不要去做,别人求你你也不能做,害人害已啊。做一个人首先要能控制住自己的一切私欲,一个真正的强者是能控制住自己的七情六欲的。如果连自己都控制不好,还谈什么做人的原则。人为什么会自私?因为有欲望。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做人的原则,而每个人原则的底线都不同。如果把原则的底线放得太高了,别人可能觉得你这个人不好相处。如果把原则的底线放得太低了,别人都不把你当回事,严重了,可能还会欺负你。所以,做人不能太极端了。帮助别人是好,但也要分什么事。不能所有忙不帮,也不能所有事都帮。
(肖练武转抄,有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