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思想放一次假》
1.漫记太平湖
每一休息的空隙都是思想迟钝后迸发的一次火花。大抵人只有在什么事儿都想不出来要去干的时候,才觉着要为早已不堪重负的思想放一次假了。太平湖应该是一个氧气充足的所在,在这里,思想中原本的迟钝又被一湖碧透泛活了。
早已听说过太平湖,更从许多友人的笔下领略过太平湖。却终于在动了很多心思想去又没能去成的当儿,来了一个机会。就像我住在黄山脚下却只去过一次黄山一样,太平湖离我所在的小城也不远。有了合铜黄高速,一个小时车程就到了黄山区的所在地甘棠,再20分钟就到了湖边。
到了游客码头,宽宽的湖水映入眼帘,给人一种浩淼和博大。湖面深远处蒸腾着若有若无的水雾,恍若置身仙境。在几个同事大呼小叫的的赞美声中,一只小艇箭一般射了过来。沿着一长摞高低不平的小石块铺成的路基走到湖边,再做一个对于不是运动员的我必须要做的难度稍高的跳远动作跃上离岸稍远的水埠木板引桥登艇疾驶,一湖秀丽便揽入怀中了。 黄山区原来叫做太平县,后来为什么改名,我只是略知一二。却总觉得改得不是合理。容易与黄山市、黄山相混。更让外来的游人一时半会儿摸不着头脑。我是本市人,自然不受地名羁绊。只觉得,太平,多么好听的名呀,本身蕴盖了许多祈福,好当当的,却被改了。好在还有眼前的美丽的湖还叫着“太平”的名儿,似乎,也该满意了。
我的同事都把太平湖说成情人湖。这样说法的依据是,边上不很远的地方有个情人谷,左近黄山上有个连心锁。都是与情事有关的。加上漫山的清翠,满湖的诗味,真若挽一嫣然一笑倾国倾城女子,也不能不说尚处贫民阶层的我是在“腐败”的“中资”生活中的一种享受。可惜,这只是一时虚幻的结果,往我怀中直扑的是湖风。风驶电掣般前行的游艇把原本温柔的风儿催醒了,极尽妩媚地往衣领袖口里钻去,一路的暑气倾刻消散了。
第一个要去的岛叫八卦岛。岛上有个太平钟。太平的同仁经常性地在重大的日子里,以它为新闻的切入口,展示在受众的眼睛里。前不久,为了为汶川灾区的民众祈福,这座显得并不十分高大的太平钟再次飘出了十分缈远的祝福钟声。那一刻,我真希望,钟声能翻越山水,带给处在灾难中的人们些许慰藉。撞一下钟费用两块,说不上贵,但也不便宜。同事中有的为了讨上一两个“五子登科”、“六六大顺”的好彩头,满怀虔诚地撞开了。那模样,认真得让旁观者不敢把笑堆在脸上。
猴魁岛不知是以这里的名茶“太平猴魁”还是以岛上数十只猴子命名的。岛尚在建设之中,有给人怪石嶙峋之感的“石头屋”,有以一棵巨树为造型浇筑的“独木桥”,所有设计,都表现出了人之思维的极处,加上仿制的古朴颜色,真就别趣横生了。对于猴子的认识,我还是停留在一些文字的描述中。淘气、顽劣,有时甚至是惹不得的。小学课本上曾写过的一个船长的儿子,为了夺回猴子从他头上摘去的帽子,竟然爬上了高高的桅杆。要不是足智多谋的船长老爸拿出枪来逼着儿子往水里跳,怕是一幕惨剧就要发生了。买上一份食物喂猴该是最好玩的。几粒花生下地,众猴围抢上来。有一只猴子对我用于拍照的手机产生了兴趣,竟欲飞身相夺,吓得我只好藏起手机,双手做投降状,方才过关。只一小会儿,来了一只体形稍大的猴子,众猴见状,都倏一声散开了。岛上的工作人员说,猴王来了。猴王一边吃一边捡,其他猴子只有远远站着流口水的份。突然的,就为它的霸道生气了,凭什么你一猴独占呀。早在赵忠祥先生主持的动物世界里得知了猴王的绝对权威,它不但可以专权独断享受食物,而且还要强占“猴妻”,家中更是“妻妾成群”哩。好像节目中也要说到做为王者的落寞,到了原来的部下开始武装夺取政权的时候,猴王若平叛不得,就得散失生命或者灰溜溜走人。这是生存法则。动物违反不得,甚至适用于地球上所有的生物群体。只是不知眼前这
家伙什么时候遭遇大难。后又想,换了猴主,那种专制的统治还会永远相袭下去,对于弱者又能好到哪儿去呢?总不会盼望着猴子的国度里也来上一场为劳苦大众谋福利的战争吧。 时间过得真快。看下时间,已然下午5点多了。码头上艇主再次催促起来。因为他要下班了。可不能因为自己没有尽兴就要求别人牺牲自己的休息。又是一阵破浪乘风,我们回到了泊车的码头。没能尽兴的遗憾,只有等待或者创造下一回机会了。
(昨日一游,早成文。0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