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说过:“强者,强在将人举起,而非把人压下。”这才是所有强势的人应该去争取的目标,脱下战袍,放下武器,去治愈伤害,与人平和相处,而不是屈服于伤害,欺骗自己说那才是强大。
现在强势的女人越来越多,从积极意义上来说,是女权意识的崛起,不过更多时候,所谓强势,依然是女性弱势心理的极端呈现,它推动女性解放所实现的微小的进步,敌不过个人生活和事业的大退步。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强势的危害性远比它的优势要大,很多强势的女人的爱情和婚姻都很容易触礁。以至于当我在情感咨询的时候,一旦对方说出“我是个强势的女人”这种话,我心里都暗叫一声“不好”,强势几乎可以和与人很难合作划上等号了,而情感关系中除了感情,最重要的就是相处。
更具有攻击性,这是强势女人最显著的标签。她们活得不轻松,在生活中始终保持进攻的姿态,一旦遇到矛盾和问题想的不是如何解决问题,而是一定要把负面情绪反击回去,让对方受到惩罚,有一种“你让我疼我就让你疼,反正我是不能吃亏”的心理。比如有位强势的女孩反思自己,“我脾气急,喜欢乱发脾气,会遇事先着急吼人。”这种态度引来对方也以战斗的姿态来反击,整个关系会一直处于战斗状态。
前几天有位读者咨询,她说自己和老公都性格倔强,总是吵架,她是那种从不会低头示弱的人,所以就常常冷战。我回复说:“总是吵架说明管理情绪的能力太差,不会沟通,只会用吵架来表达自己的感受,这背后是深深的无助。没有安全感,自卑的人,或者缺乏被认可的人才会惧怕让步和认错,因为这对他们意味着失掉自己的位置,所以要改变,就要面对自己的伤痛,做一个会认错的人,一个遇到矛盾会懂得转弯的人。”她说不行,“我真的不敢,也不愿意去认错。”
这种不愿意说对不起,不肯承认错误的表现在强势女人中特别普遍,她们非常害怕承认错误就会失去自己在情感关系中的控制权,所以宁死不屈,怎么也不低头。男人不了解她们内心的恐惧,不是加倍的还击,就是为了暂时的安宁而不得不让步。但男人低头低得次数多了,也会觉得厌倦,慢慢这种关系就会滑向冷战的深渊。
强势女人还习惯以自我为中心。像我的朋友小L就是最标准的例子,她有才华,有能力,她觉得我说得对,你就要听,她完全忽视了别人有听取建议的权利,也有不听取建议的权利,不懂得尊重别人的选择。在她的世界中,只有她自己的感受和要求是最大的,别人统统都该为自己让路。那些被吓跑的男人不完全是因为她脾气大,而是他们在她的眼中看不到自己,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感觉被忽视,是伴侣或者亲人在与强势女人生活的过程中最深的感受。有位女孩,有个强势的妈,家里的任何事情,无论大小,都要按照她妈妈的心愿来,他们的意见全都被忽视。她承认,妈妈是一个特别勤劳贤惠的人,把他们俩个照顾得特别好,考虑得也很周到,但她感觉,他们对她而言,象棋子多过像家人,她只是
在完成一个完美妻子和母亲的使命,而不在乎他们真正所需要什么。
强势女人还总是难以宽容伤害,她们已经习惯了高高在上,做一个“施者”——对别人施加伤害和影响的人,现在让她们接受生活的挫折,简直太不容易。有位做太太的,一想到丈夫曾经精神出轨过,就恨得要死要活。她说:“我咽不下这口气啊,凭什么他要这样对待我?”她觉得自己一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现在却要忍下这种委屈,实在不甘心。她好像已经忘了是自己曾经的不尊重和过分强势的性格造成他的情感压抑,而她愿意重新接受他正是因为认识到了这一点。但这只是理智短暂的复苏,过后就忘了,还是觉得自己被辜负被伤害了,继续“作”下去。
很多强势的女人,在婚姻出现问题的时候,都不太习惯自省。而不自省的人,往往只能看到对方的错误,始终在对方身上找原因。如果对方事事迁就她们呢,她们就会看不起他们,觉得没出息,不像男人。她们喜欢那种能征服自己的男人,但如果真的遇到比自己还强势的男人,她们又会觉得自己被控制,不舒服。这种拧巴的心态充分证明,强势,更接近性格缺陷,而非个性解放。强势的人穿着厚厚的战袍,只为了掩盖战袍下那颗脆弱而无助的心。
回顾很多强势女人的家庭,往往都有父母关系不好,对孩子不够尊重,总是打骂或者粗暴对待的痕迹。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性格就会变得急躁、不安、敏感、好斗,当孩子发现没有人能保护自己,自己无法依赖他人的时候,就会养成难以信任别人,对外界过于戒备的思维习惯。
好家庭有好榜样,坏家庭有坏榜样。如果家庭能给予孩子足够的安全感,他有自信,便不会时时与人争一时之长短。而坏家庭却不能提供这些,内心自卑的人,会害怕表现出温情,害怕因为表达真实的情感而变得虚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