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他们自然而然的成为所在家庭的中心,在这种环境的影响下,独生子女普遍存在着以自我为中心和利己主义的倾向,判断是非的标准也是对自己是不是有利,缺乏宽容之心、同情之心、尊重之心,往往造成行为过于偏激,不利于形成良好的同学关系,人际交往也会受到限制,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他们健全人格的形成和发展。 其实,孩子们有着对于真诚友谊的向往,有着对良好人际的的向往,有着对于互相理解的追求,有着对于美好人格和道德的追求。因此,培养学生健康的心态和健全的人格,对于学校、教师便是责无旁贷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