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很累很快乐》
劳动很累很快乐
二实验 冯帅
我是一名初出茅庐的班主任,在班主任这个平凡而重要的岗位上工作只有三年的经验。巧合的是,这三年我教的都是一年级。每次教都有新收获,都有新感悟。特别是教现在的这个一年级,让我产生了好多与以前截然不同的想法,虽然不知道自己的做法对不对,但着实觉得工作起来比以前要顺手一些了。
以前教一年级的时候,如果学校要求打扫卫生,我会很头疼,因为孩子们实在是太小了,每次让他们干活,都会越干越脏,不是这个孩子衣服全湿了,就是那个孩子的手被碰破了,最后我收拾起来特别费力,还不如一开始就自己去做。这件事真让我郁闷。
这学期学校又组织学生打扫教室的卫生了,但没有具体规定时间。刚开始,我拿定主意,等哪天孩子们放学了,我自己干。但是有一句话突然从脑海中出现:从做中学。是呀,上大学时就对杜威这句话情有独衷,当时就想等我有了自己的孩子,什么都让他自己去经历,去探索,千万不要包办代替,哪怕后果会很麻烦,因为那经历是多少言语都无法与之相较的。想到这,我给孩子们安排了任务——每人带一块抹布,一个钢丝球,一个盆和少许洗衣粉,我们明天中午大扫除!孩子们很兴奋,纷纷说:“太好了”!
第二天中午,刚吃过中饭,就有好几个孩子过来问我:“老师,什么时候大扫除呀?”我说:“等一会儿,还有人没吃完呢!”过了一会儿,又来了好一些孩子问我什么时候开始大扫除,我想时机到了,是时候开始了。
于是,我把全班同学组织好,郑重的对孩子们说:“同学们,我们一会儿就要大扫除了,这项工作很重要,需要你们认真对待,如果谁能按老师的要求全部完成,谁就是最棒、最聪明的孩子!老师相信,只要你努力去做,你一定能做到。”说到这儿,我顿了一下,然后说:“我们今天中午的任务是把教室打扫干净,你们的任务是把自己的桌子、椅子和自己的那一块地面擦干净!请同学们仔细听老师的要求,擦的时候,要先把抹布沾湿,然后放一些洗衣粉,先擦桌面,再擦桌子里面,最后擦桌子腿。然后把抹布上的洗衣粉洗干净,再用清水擦一遍整张桌子就可以了。”我一边说着,一边拿着一块抹布做示范,孩子们静静地听着,有的孩子还照着样子比划着。说完擦桌子的方法后,我又详细地说了擦椅子和地面的方法,待他们都大概清楚、明白后,我说:“最后一个要求是劳动的时候声音要小,动作幅度要小,最重要的是注意安全。”在我轻轻地一声“开始”后,孩子们开始劳动了。他们干得真来劲!撸胳膊,挽袖子!但与之前教的孩子工作状态完全不同,虽然人数多了很多,却丝毫不乱,很有秩序,虽然偶尔声音会大一些,但对于五十八个从没干过这种活的七岁的孩子,这样已经非常难能可贵了,我打心眼里满意。在孩子们工作的时候,我又对一些干活快的孩子进行了个别指导,教他们如何检查是否擦干净了,这样,在孩子们基本完工的时候,我派这些孩子下去检查其他同学的劳动情况,结果很不错,大多数孩子都能按要求把任务完成。
下午第一节课,我利用了大约20分钟的时间对中午的劳动情况进行了总结,点名表扬了工作能力强的学生,并把他们好的做法说给全班同学听,同时也批评了一些不会劳动的学生,但没有点名,因为我想孩子们都
想把任务完成好,只是人的能力是有差异的,若给他们一些时间,他们也可以完成的非常好。
事后,我与一位有经验的老师说了这件事,她肯定了我的做法,并且给我提了一个非常好的建议,就是第二天或第三天中午再劳动一次,那样孩子们会干得更好,而且这项本领会掌握得更扎实!
我曾经不止一次想过,为什么以前教的孩子工作没有这些孩子效果好呢?是因为这些孩子比较聪明吗?答案是否定的!原因在我身上,这些孩子在工作之前,得到了我细心的指导,而以前的孩子们在工作之前,我只是说了都做些什么,却没有想到他们是没有任何劳动经验的七岁的孩子!
组织一年级的小不点劳动很累,但看着他们掌握了一项技能却很快乐,我想孩子们会比我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