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是那么欢喜的喜欢着林徽因。从她绝代风华的美丽,从她如四月天一般唯美的爱情故事,从她如水的眸子里闪出的清明和冷静。一个被人喜欢的女人,总归是优秀的,何况喜欢她的,又都是优秀的人呢。甚至因对林徽因的偏爱,而对与她颇有些不合的冰心,难免心生怨愤。好似写了许多信给小读者的冰心,不过是一个庸俗的嫉妒的妇人而已。
终归有些偏颇了吧,一如我从来的模样。总是很自然的就因为喜欢一个人而去偏袒她所有的事情,认为对的,自然是她做得极好,不对的,也自然有她的道理,谁能没有错呢?无论她做什么,都总归是有原因的。比如她爱着徐志摩,却嫁给了梁思成。但这样想着林徽因的时候,却从未想过冰心的做法是否也是有原因的呢?也许不是想不起,而是根本不愿意去想。谁去伤害了我爱的,自然就是坏的,不好的。仅此而已。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该是怎样凄美的心情,才会在深爱时候割舍,黯然转身留下孤单的背影,和幽幽的祝福。白落梅,也是极爱着林徽因的吧,所以,那文字里,林徽因的美丽和魅力,在我原本对她喜爱的基础上,再加了厚厚一层怜惜。愈发觉得她就是个冰雪做成的人儿,清净剔透,无可挑剔。
可我还是错了吧,一如每一次盲目之后的犯错。
心里的疑虑许是早就有的,只是一直不肯面对。这一次,它又冒出来了而已。林徽因,爱过吗?或者说,她爱的,到底是哪一位才俊呢?徐志摩?梁思成?金岳霖?慢慢的看下来,或者都不是。她爱的,只是她自己而已。又或者,她爱的只是爱情本身,是那一种被爱和宠着疼惜着的感觉,仅此而已。我不得不赞叹这美丽女子的聪明和冷清。却也在心底对她有着莫名的可怜。被爱过,被很多优秀的才华横溢的人,爱着宠着,却终其一生,未能让自己去深爱一次,也算是一种可悲吧。
忘了是谁曾经对比过林徽因和张爱玲的爱情,说女人当学林徽因,留一份爱给自己,这样,才能更好的让人去爱你,而不是把自己卑微到尘埃里。就算在这尘埃里开出花儿来,也一样是卑微和可怜的。我想,写这段文的人若不是个男人,便一定是个没有深爱过的女人。就如我从前一样,对张爱玲和胡兰成的爱情中张的不屑。一方卑微的放下自己的骄傲,活脱脱把自己变成一个总是吃味和受伤的小女人去追寻着男人的足迹,另一方,得意着,炫耀着他唾手而得感情,毫不珍惜的放肆的挥霍。女人,爱就爱了,怎么可以爱到没有自我?任他是谁,再爱,又怎么能放任自己卑微到尘埃里呢?也曾有过新朋故交,笑着评价我,作为一个女人,太理智、太清醒、太冷静了。我笑笑,理智清醒冷静不好么?
但,终究还是爱了。
爱了,就迷茫了理智,糊涂了清醒,冲动了冷静。原来,只要是女人,不管她曾经如何,哪怕自负聪明如我,只要陷入爱情,终究会卑微。就算是强作着一副坚强和清净的模样,终究,还是卑微到尘土里去的。那人的一颦一笑,一句刻意的用词或者无意的言语,就完全成为脸上所有开心不开心的表情的原因,完全成为心底阴晴雨雪的预报。怎么就那么准呢?不懂,却一次都不错。没出息吧。骂着自己,却依旧继续着没出息的事儿。
这世上,若不是被情伤的彻骨,恐怕就只有不曾动情的人,才会一边继续着自己的优雅,一边轻巧的描述着曾经的爱人“你是人间四月天”。是啊,他是人间四月天,给了你全部的明媚和温暖。那么,你呢?如果你曾是他的四月天,他离开时,又怎会能让自己轻松的继续着优雅和恬淡?只怕,唯剩下憔悴不堪罢了。就算妆点过了,那眼神中的落寞和心底的忧伤,又怎么会写出轻盈恬淡的句子?
恨吗?恨吧。可是爱更多,不是吗?一边疼着,一边细数着过往的美好。未干的眼角,就这么不经意的一次又一次湿掉。
四月啊四月,春光无限啊,笑语盈盈的,豆蔻的娇,鹅黄初绿的俏,为什么看到眼里,
却暖不到心上?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只是,晴天在你那里,我这里,依旧阴雨绵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