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5月的现代诗歌
A.湖南观察使李承表憬自副 表:上表 B.咸安公主降回纥 降:招降
C.其息上卒时稿奏,帝悼惜之 息:儿子 D.皆遣客暴憬失于朝 暴:揭发
5.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贽于裁决少所让/又徙憬门下侍郎/由是不平/自以不任职/数称疾
B.贽于裁决少/所让又徙憬门下/侍郎由是不平/自以不任职/数称疾
C.贽于裁决少所让/又徙憬门下侍郎/由是不平/自以不任职数/称疾
D.贽于裁决少/所让又徙憬/门下侍郎由是不平/自以不任职数/称疾
6.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赵憬清廉节俭。担任使者,不谋私利;虽任宰相,府第中的童仆还如同一般儒学先生之家的一样。
B.赵憬为官公正。镇守湖南时,部下令孤峘、崔儆违反法纪,他依法处置;担任宰相时,不计前嫌,提拔二人。关于5月的现代诗歌
C.赵憬精通治国。他认为治国的关键在于选贤任能,节减用度,轻罚薄赋,并积极进言,得到皇帝认可和褒扬。
D.赵憬严于律己。由于推荐的果州刺史韦证因贪污被废黜,他就请求降低的考核等级;陆贽约他一起除掉裴延龄,他没有应允。
7.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又吐蕃盗边,天下荐饥,憬褐衣上疏,请杀礼从俭,士林叹美。(5分)
(2)向时使者多私赍,以市马规利入,独憬不然。使未还,尚书左丞缺
(二)古代诗歌阅读(11分)
阅读下面两首词,完成8—-9题
减字木兰花(秦观)
天涯旧恨,独自凄凉人不问。欲见回肠,断尽金炉小篆香①。
黛蛾长敛,任是春风吹不展。困倚危楼,过尽飞鸿字字愁。
减字木兰花 (蒋氏女②)
朝云横度,辘辘车声如水去。白草黄沙,月照孤村三两家。
飞鸿过也,万结愁肠无昼夜。渐近燕山,回首乡关归路难。
注:①篆香:指盘香和缭绕的香烟。②蒋氏女,蒋兴祖之女。靖康年间金兵南侵时,蒋兴祖奋勇抵抗,壮烈殉国,其女为金贼掳去,北去途中题此词于雄州驿。
8.请指出蒋词中“辘辘车声如水去”的修辞手法,并作简要赏析。(3分)
9.简析两首词中“飞鸿”的意象各自蕴含了词人怎样的愁绪。(4分)
10.补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念奴娇赤壁怀古》中词人从视觉、听觉角度,同时运用比喻生动描写赤壁雄奇壮阔的景物的语 句:乱石穿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