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母亲认为瓜苗过几天会死的, 孩子则认为瓜苗会长成大苗,会结出西瓜的。 ②.a 母亲摇了摇头,转身就到厨房去了; b.拔了,这有什么哭的; c.母亲看了
看分数,笑道:“不错呀,真厉害,得了满分。”
③.表现了孩子坚定的信心,透出惹人喜爱的稚气。
④.老师惊讶他的想法,给了满分。她们的区别在于为何对待孩子的想法。
⑤.表现了孩子失望的心情。
6.解析:两个问题,实际上是一个问题,不必分开回答。“忽略”有其表面的意思,
就是妈妈只注意到了紫罗兰的美,而忽略了小瓜苗的美,所以把小瓜苗拔掉了;
而深一层的含意是妈妈没有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忽略了孩子的情感。
答案:双重意义:一是妈妈只看到了紫罗兰的美,却忽略了小小的瓜苗;二是妈
妈忽略了孩子心中美好的梦想与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