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教学资源
(一)作者介绍
杨利伟,1965年生于辽宁绥中。中国载人飞船工程首飞航天员。一级飞行员。1983年6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87年毕业于空军第八飞行学院。历任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员、中队长。驾驶过歼击机、强击机等机型,安全飞行1350小时。1996年8月参加航天员选拔,1998年1月正式成为中国首批预备航天员。经过五年多的训练,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航天员综合考核,被选拔为中国载人航天首次飞行梯队成员,最终被确定为首飞航天员。2003年10月15日9时,乘坐“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经过21个小时的太空飞行,绕地球14圈后,于10月16日6时25分安全返回地面,自主出舱,成为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同年11月7日,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航天英雄”荣誉称号,并颁发“航天功勋”奖章。2008年7月被授予少将军衔。
(选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9年版)
(二)资料链接
为什么选择了杨利伟
10月15日凌晨2时30分,杨利伟升空前的早餐时间。
杨利伟这顿早餐能够享受到的“优待”是,由别人打饭上来,就在自己的房间吃,而不必下楼。但是杨利伟拒绝了,他披着军大衣下楼,走到餐厅,其实此时比他早到餐厅的聂海胜已经帮他打好了几份菜。杨利伟接过餐盘说,“不行!”——“我得来点肉!”三位航天员坐到餐桌前,翟志刚提议,“咱们来点酒吧,为杨利伟壮行!”翟志刚就去找了瓶红酒,给自己倒上一杯,又给聂海胜倒上一杯,给杨利伟倒的是矿泉水,看到两者颜色反差太大,杨利伟往自己的杯子里滴了两滴红酒,以示喜庆——三位航天员,为成功,干杯!
这一天杨利伟预定的起床时间是2点钟。1:30分左右就到达公寓的医保人员一直在楼下等待,2点一过便上楼敲门。胡克坚注意到,医生敲了二次才把杨利伟叫醒。胡后来向记者回忆说:“看来这一晚杨利伟睡得挺香的。”
胡克坚是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摄像师,他和同伴摄影师朱九通的任务是用图像全程记录下中国航天员升空的所有细节。
三位航天员住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的航天员公寓,装修标准相当于三星级宾馆,一间30平方米左右的客厅,三间有独立卫生间的卧室。这样结构的房子一共有4套,12位航天员各有其房。相对有诗意的是这套两层楼公寓的名字叫:“问天阁。”
朱九通与胡克坚是10月12日上午与翟志刚、聂海胜及其他工作人员乘专机离开北京的,此前10分钟,杨利伟与保健医生乘坐第一架专机起飞。出发当天早晨,在北京航天员公寓门口有一个小型的欢送仪式,三位航天员的家属也在此和亲人告别。大家回忆,杨利伟一家当时显得挺轻松,也没有人们推测的沉重或悲壮之类。杨利伟和妻子张玉梅拍照时,朱九通说他曾在旁边开玩笑说“亲一下!亲一下!”他照相机里留下的画面是——张玉梅有些不好意思,脸刚凑到杨利伟的脖子就缩回来了。
朱九通说,杨利伟的爱人是传统中国妇女的样子,“话不多,性格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