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003年10月15日9时,杨利伟乘“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从位于戈壁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起飞,开始了这次预定环绕地球14圈的太空之旅。按预定计划,他于16日6时许在内蒙古中部一处草原着陆。之后,“航天英雄”杨利伟耗时两年亲自撰写了个人传记《天地九重》。该书是中国第一本真实记录太空航天员生活的著作。这本书由20万字和150张珍贵图片组成。本文就是《天地九重》节选的部分。
本文借助4个部分的小标题,具体叙述了航天英雄杨利伟太空一日的紧张和惊险,以及看到的太空奇景和所遇的神秘的敲击声等故事,表现了英雄杨利伟严谨的科学态度、坚定的意志、献身的精神和对祖国,对人民,对战友,对亲人的无限感概之情。
本文是作者杨利伟对于进入太空的所经、所历、所见、所感。他作为中国太空第一人以负责和揭密的态度亲自描写了中国人的太空之旅,从中表现了我国航天员严谨的科学态度,以及他们感念国家和人民的厚戴,感恩师长、战友、同志和亲人的关爱之情,令人为之动容。杨利伟首航太空,圆了中国人的千年飞天梦。写作上的文笔生动、朴实、流畅、大气,既有对故事的生动描述,也有对自己的感觉、感情的细腻解剖。
1.积累“炽热、千钧重负、惊心动魄、俯瞰、屏息凝神”等词语。
2.把握课文内容,理清文章思路,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3.朗读精彩语句,并理解其深刻含义。
朗读感悟法、组内讨论探究法、质疑法。
理解航天英雄在科学探索上严谨的态度,坚定的意志、献身科学的伟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