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先把题目补充完整,内容原创,不得抄袭,中心明确,文体鲜明,语言流畅。 这是一道半命题作文,重点词是“定格”。“定格”是动作的刹那间“凝结”,显示一种宛若雕塑的静态美,用以突出或渲染某一场面、某种神态、某个细节等。 生活如佳片,何处觅亮点。第一步是补题凸显作文创意。生活就是一部部“微电影”,定格哪一幕能体现一个人的构思水平。根据提示我们可以补充的词语有“美好、快乐、幸福、感动”,这容易成为不少学生懒惰的选择,并无新奇;也可以填人逆向思维的词汇,比如“悔恨、教训、愧疚”。只要讲得通、写得畅、读着美就可以。 心中有感动,笔下有画面。第二步是明确写作重点。“定格”是这篇作文“微电影”中的一幅画面,这应该是写作的重点,因此必须把定格的画面生动描绘出来,让感动有所承载。另外“心中”二字限定了作文的主体只能是自己,也就是“我”,而不能是他人。
文体须鲜明,记叙乃首选。第三步选择合理的文体。这篇作文最好写成记叙文,这样就可以将画面描写得细腻具体,动人心弦。
[佳作示例一]
把幸福定格在心中
“爸爸去哪儿”这个节目办得太火了,每当我看到那些罩在明星光环下的孩子或笑或泪的纯真举动时,我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一张万般落寞的脸和一双泫然欲泣的眼。
谁想再听爸爸骂自己两句呢?我的同桌牟春妹就想,那是她的幸福她的梦。我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中走进她的内心世界,读懂了她的QQ签名“一蓑烟雨任平生,也无风雨也无晴”。
那天第二节课,毛手毛脚的我只听“嘶”的一声,裤子被椅子边探头探脑的铁钉剐破了,赶紧让同桌牟春妹帮我看看“伤情”。她捂嘴笑道:“挺标准的正三角形,都能看到里边的内容了。”哎呀!我是女生啊,那么敏感的地方露出“破绽”,还不让淘气鬼们笑翻了?好在我家离学校不远,而且第三节是体育课,课间赶紧跟老师请个短假,牟春妹陪我回家换裤子。
一路闲聊着来到我家。走进老爸为我精心打造的温馨浪漫的小卧室,牟春妹忍不住四下打量着,惊羡不已。我骄傲地说:“都是按照我喜欢的方案装修的,我妈都说老爸宠我,让摘星星他不摘月亮。”抚摩着我的小书桌,她不无嫉妒地说:“你多幸福啊,有自己的小天地。我也想有个自己的小屋,只是担心我妈=己在大屋害怕。”我埋头翻找裤子,不经意地问:“你爸呢?”她停顿-一下:“在家呢。”“让你爸妈在大至,你自己在小屋不就得了吗?”我想都没想就说。停了一会儿,她才声音低沉地说:“我爸在一年前就去世了。”我一惊,抬头望着她的脸,她约眼圈有点红了。我暗暗责怪自己不小心触到她心灵的伤处,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她低下头说:“后来我哥因一场车祸也走了。”屋里静止了片刻,她的眼泪没有落下来,反而轻轻笑了一下:“够惨的吧。以前我也跟你一样,风风火火没心没肺,可是没有爸了你就找不到根,人就像没有依靠了。每逢过节时,我就忍不住想起和爸爸哥哥在一起嬉闹、看电视的情景。我真想让他们陪在我身边,哪怕再听他说我两句、骂我两句,但现在这只能是一个梦了……”
我换好裤子要走时,爸爸下夜班回来了。“下午能请假早点回来吗?你姥爷过生日……不行的话我给你留点好菜。”他一边洗脸一边说着,还嘱咐我,“慢点走,靠边儿。”
“有爸爸多好啊!”走出我家门,牟春妹轻叹道。
晚上,爸爸陪我看电视,悠闲地抽着烟。蓦然间,我的心头涌起从未有过的暖暖的感觉。靠在他身上,我将这个画面定格在心中,永远永远。
[佳作示例二]
把童真定格在心中
有人说:童年是一只小蜜蜂,永远是那样无忧无虑;童年是一只小蝌蚪,永远是那样自由自在;童年是一匹小野马,永远是那样天真可爱……其实我要说,童年就是一本小日记,每一个标点都蘸着浓浓的笔墨,每一天都是美丽的定格。
嘴角带一丝笑意,轻轻地翻开有点发旧的日记本,一篇篇小日记映入眼帘。谁都能看出我当时多么会偷懒,字大行稀,敷衍成篇。老师批阅远比我写得认真,还用心为每篇日记提炼出个题目,写上一句评语。于是日记本上红与黑两种颜色的笔迹相映成趣,那隽秀的红笔为黑色的歪歪扭扭的铅笔捧出一片天和地,又像是宽厚的荷叶呵护着娇小的菡萏。
聪明的小贩
7月23日
“雪——糕——”一阵叫卖声传来。
妹妹雪琦听到了,说:“妈妈,我要吃雪糕!”妈妈说:“这雪糕不好吃,咱要吃就吃吉舒的雪糕,那个好吃。”
窗外小贩听到了,连忙改口:“雪糕,吉舒的雪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