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
一片树页落下/那些夏天的葱郁和春天的萌动/都老练地变成树干/虬劲地在大街两旁/写出许多象形的回忆录……
——《风干的记忆》
喜欢小四的书,意料之中,又提到了他高中校园里的香樟树。那些高大而又繁盛的香樟,那些影影绰绰的绿荫,拼接成了小四记忆中的画面。永无止境的忧伤。
伴随着光影的昼夜交替,夏天已经逝去,光的潮水冲走了它,又给我们送到秋的倩影。我是个不喜欢秋天的孩子,落叶归根的悲怆,干枯的花朵在道路的林荫间飞扬。拍拍头上的落叶,我只得把围巾系的紧紧地,不会留下一丝空间的寒冷。这凄凄惨惨的街道,凄凄的秋晨,凄凄的叶,凄凄的风,凄凄的草。一切是那样的荒凉。
时光的隔阂让你我失去了原本的童真,童年的回忆,已经淡淡的模糊,只是似乎确凿只有一些野草,还有一片小小的池塘,却是我长大了的回忆了。不曾想过有这样的下场,刚上初中的这个年头,我改变了很多很多——昔日里,每到过年的时候,总是爱和邻居家的小朋友们一起去玩耍,放炮。一玩儿,就很晚回家了。08年的冬天,是个寒冷的冬天,我只好以这个理由来安慰我自己,长大了,还像小孩子一样,就不对了。这个借口,让我远离了儿时的童真,自由烂漫的年代,已经逝我而去了。就像那伴随着新年的钟声的到来,敲响了我人生新的里程碑。我有些迷茫了。
躺在黄昏里,迎着深秋的寒风,无尽的喧嚣过后,只有无数的灰尘,空气中弥漫着芜杂的败叶,我又能干些什么呢?我只得睥睨的看一眼那残花败叶,只有无衷的麻木。身旁的春草还在斗争与秋斗争吧。它们想过死亡吗?想过草草停止自己的生命之歌吗?落叶呢?以把……定格在心中的一篇作文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不为什么。无情的命运是仲裁者,没有问题,人活着,只为了解决问题,生又何所欲,死又何所求。
曾经喜欢泰国歌手Tata的《Cinderella》无数的忧伤在阴霾的天空中显示出狰狞的面孔。灰姑娘的一生,也许就是这样的吧。也许,正像那黄昏下的微微细雨的林阴,所有的花都落了,风,吹呀吹。
曾经喜欢林海音的《城南旧事》喜欢那朴素的文字背后的忧愁。我闭上了眼睛,在如今的漂浮的尘世中,又有多少的作品,可以跟她来媲美?华丽的文章的背后,又有多少的空虚与做作,时代的洪流冲走了历史的干枯,在摆脱了那些束缚着思想的时代,那些含蓄的文字,似乎已经诀别了。我看着课本冰冷的课下注释写到:林海音,原名林含英。(1918-2001)。
一声长长的感叹后,谁又能知道有多少的无奈?反回来,当我再次读到小四的书时,一种更加落寞的惆怅,在我的脑海里荡漾着。不是因为他的写作水平,不是因为他的故事情节。我只能说,那些华丽的外套解剖后,只剩下一个空空的驱壳。时常的,冒出几句让人看不懂的句子。我笑了,我问别人:“这是什么意思?”呵,那人只会说:这叫做80年代后期的哲学。这些你都读不懂么?
我又能哀求些什么呢?除了故作娇姿,除了让90年代的孩子崇拜后,仿佛就像返回到了白话文之前一样,又开始再读:“铁如意,指挥倜傥,一坐皆惊呢;金叵罗,颠倒淋漓,千杯未醉嗬。”
这又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呢。我哪怕再回到远古时代的森林古猿,去为了生存而生存,也不想被今天这个文坛所渲染。我追求的,是最质朴的文字,最真实的情感,最动人的故事。 小说,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再看郭小四的书,现实?唯物?质朴?也许,永远不会用一个词来概括。
这就是今天的文字罢了。
我怀念那个叫英子的女孩,我佩服那个叫林海因的女士,佩那些人在中年却依然能写出童年幼稚的作家。我喜欢原本小说的语言清美丽,优美,就像英子一样单纯,明净。质朴的文字而精致的文字,不急不缓,像紫藤萝瀑布一样,缓缓的流过心头。为在今天这个浮躁的世界间,增添了几分单纯的唯美。
那也已经是风干的记忆,已经是定格的岁月。那些时光一去不复返,在沉浮着污浊与杂质的钢筋水泥的空气中,她们的存在,似乎已经被绝大的灰尘,尘封了吧。
也许,有一天,你会看到:
一个暖暖的下午,一个永远没有被淹没的人,坐在藤木椅上,慢慢的品味着下午茶,桌前放着一本《城南旧事》。
也许,那个人,是我。
定格
——我心中的四大美女
回眸历史,多少人史上留名。古之四大美人,都有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容貌,他们很美;花木兰红拂女巾帼不让须眉,他们很美。然而我却认为她是最美的,她的美丽已定格在我心中。她便是雪芹先生壁县的一位才女,红楼丫头——林黛玉。
人美
“两弯似蹙非蹙的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的含情目。怎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这是黛玉初进贾府时,宝玉眼中的她。或许是因为前世的姻缘,黛玉的优点被宝玉放大了。但谁又能否认,黛玉的确很美呢?她身前为绛珠仙子,自然会带有超俗的仙气。置身于众多的姊妹中,他的艳丽、秀美自然无需多语。而且黛玉很少浓妆艳抹,她的美不需要矫饰。黛玉的人真美!
诗美
“一朝春尽红颜花,花落人亡两不知。”“娇羞默默同谁诉,倦倚西风夜已昏。”“毫端蕴秀临霜些,口齿唇香对月吟。”黛玉是有才情的红楼丫头中的一个。
由探春起头,红楼丫头们加上宝玉组成了“海棠社”,待遇别名为“潇湘妃子”。海棠社开社后,横芜君(薛宝钗)与枕霞旧友(史湘云)也妮菊花题。第二天开社后,潇湘妃子作了《咏菊》《问菊》《菊梦》三首诗,最后在稻香老农(李纨)的审阅下,林潇湘魁夺菊花诗。可见黛玉的确才情满腹。以把……定格在心中的一篇作文
潇湘妃子不止在开社时才作诗,平时也常常是有感而发,吟上一首。“罗衾不耐秋风力,残漏声催秋雨急。”妃子听到窗外的风雨,写下了这首《秋窗风雨夕》。后来的《五美吟》《桃花吟》无不显示妃子的美。黛玉的诗真美!
情美
“宝玉,宝玉,你好”这是黛玉临死前未说完的一句话。世人大多认为,黛玉是在怨宝玉,他想说宝玉好狠心。但我认为,她真正想说的应该是“宝玉,你要好好的活下去。”因为黛玉是一个痴情的女子。她与宝玉有“木石前盟”,她对宝玉虽有埋怨,但我想更多的应是祝福,他希望宝玉能好好的活下去。
……
定格
——失败的启示
人生不会是一帆风顺,总会经历困难,面临失败。失败过后,心里总会有一番痛楚,给心的深处添一道伤疤,在自己的脑海里把失败定格。
有人说,把微笑定格在心里,会使人愉快;有人说,把幸福定格在心里,会使人快乐;我认为,把失败定格在心里,会让人激进、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加接近成功。古人说:“失败乃是成功之母。”是的,失败在人的心底,鞭策人们前进,向着自己的目标勇敢的奋斗,不退缩。我们把失败定格在心里,记住过失,改正错误,就会让事情更加美好。
美国总统林肯一生经历无数次失败,但他的人生是成功的。他虽然失败过很多次,但因为失败鼓舞着他,让他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不断前进,到达了人生的顶峰,成为美国的总统。我们的前车之鉴还有很多:爱迪生是一位伟大的发明家,为了研究出好的电灯,他使用了一千多种灯丝材料,终于找到了满意的灯丝;塞乌斯博士的处女作《想想我在桑树街看到的》被二十七个出版商拒绝。第二十八家出版社出版了这本书并售出六百万册。可见,把失败定格在心中对我们是十分重要的。
当然,一直惦记着失败是一件痛心的事,回忆起自己的失败,总会有一丝丝的凉意涌上心头。有的人因为自己的失败,从此堕落下去,不再振奋精神。这是因为他把失败放错了位置,他把失败放在心中最硬的地方,让自己萎靡不振,时不时回忆起这伤心的事,让自己不尽感叹世界的悲凉。
每当我自己沉浸在伤心的回忆里,我就会到阳台上看看我家的茉莉。茉莉虽小,但它坚强,花开花落,不曾停止,小小的花朵由生到落只有几天,但它一朵一朵,没有停止过开放。它凋谢了,但又会振作起来。无时无刻都显出无限的生机。这和把失败定格在心里的道理是相同的。 失败是一把双刃剑,要好好利用它的好处。同时,不要让它的另一面伤害自己。记住,把失败定格在心里,冲着人生的目标,勇敢地前进,不退缩,你就一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