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上学到现在,她一直陪伴在我身边,她教我识字,教我成功,教我如何面对失败,教我人生,教我面对困难与挫折(运用排比修辞,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书在“我”成长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她是一位不吭声的老师,她总是默默无闻,默默贡献,她就是我们随处可见的“书”。
习惯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你也许渴望有一份宁静的交流,那你为何不尝试与书交流呢?也许它会让你的人生有更大的收获。(过渡段,点出与书交流的收获)
我爱书,平常也十分喜欢与书交流,因为我知道在书中可以让我明白“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学习方法;让我欣赏到“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闻”的人间绝唱;让我品味到“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读书之乐。(运用排比修辞,既突出了与书交流后的收获,又使得语言起伏有势,撼动人心)
以书为友,与书交流,让我受益匪浅,我从中体会到墨客寄情于诗书之中,如“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的气壮山河;感受一代君主“星汉灿烂,若出其中”的胸襟抱负。在坎坷之际,会想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书,给予我们的,不单单是体会,更多的是人生的启示。
当你失败时,书会教你勇敢面对,勇往直前,把失败看作成功的起点;当你彷徨时,书会给你指出努力的方向,带你到达成功的彼岸;当你成功时,它会告诉你不要骄傲,要再接再厉。(人的不同时期与书交流的作用,正印证了开头的“与书交流,乐趣妙不可言”这句话)与书交流,你的人生会更精彩。书中,如同一个无声的社会,能令你分辨真善美,假丑恶。只要你打开心;只要你打开心灵之窗融入其中,细细品味,你同样可以在无声中得到启迪和经验。
与书交流,如同跟一个挚友无声交流。在你迷茫时,它会为你指引光明大道。在你无助时,它会毫不犹豫地向你伸出援助之手。它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无私奉献的导师,教你处世的道理,传授你无限的知识,能使你纵观历史,横看世界,从古至今,一览无遗。一切都毫不保留地奉献给你。
与书架起沟通的桥梁,会让你的人生更精彩。(结尾进一步点题,深化中心)
特色简析:本文的特色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标题新颖独特,先声夺人。我们知道“交流”都是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而作者在标题中却说要与书交流,与书如何交流,与书交流的结果是什么?这样就吊起了人们的胃口,让人急于一读。二是感受深刻,给人启示。文中有很多充满哲理色彩的语言,如“当你失败时,书会教你勇敢面对,勇往直前,把失败看作成功的起点;当你彷徨时,书会给你指出努力的方向,带你到达成功的彼岸;当你成功时,它会告诉你不要骄傲,要再接再厉。”“与书架起沟通的桥梁,会让你的人生更精彩。”这样的语言富有思辨色彩,读后如品香茗,意味深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