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交流
梁智恩
飞散的书页,不经意间营造出淡淡的书香味。(仅从飞散的书页中就说营造出淡淡的书香味,看来这书香味还不太浓哟)
从我上学到现在,书一直陪伴在我身边,它是一位不吭声的老师,它总是默默无闻,默默贡献,它就是我们随处可见的“书”。(此句显得有点多余,且也与上文联系不紧密)
书是人类的朋友,说起书的来源,那话可就长了。早在3000多年前的殷代后期,就出现了有关占卜吉凶的书。当时纸尚未发明,人们就地取材,以龟甲和兽骨为记录材料,把占卜的内容刻在龟甲或兽骨上,这就是最早的图书——甲骨的书。后来又出现了石头的书,这是因为当时出现了拓印枝术。石面上所刻的字,都是正面凹入,可先将一张薄纸用矾及白芨水浸泡,贴在刻石的表面;以软刷将纸刷匀,再轻轻捶打,将纸嵌入铭文的笔画之内,待纸干后,以细布包裹棉花做成的拓包,蘸以墨汁,将它在纸上均匀捶拓,将纸剥下来,便得到相同的复本。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后来又出现简牍的书。简牍是对我国古代遗存下来的写有文字的竹简与木牍的概称。在纸发明以前,简牍是我国书籍最主要的形式,对后世书籍制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直到今日,有关图书的名词术语、书写格式及写作方法,依然承袭了简牍时期形成的传统。(材料的主旨是“交流”,本文的标题是“与书交流”,而这两段却大写特写书的起源和种类,显然是偏离了中心)
书是知识的殿堂,习惯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你也许渴望有一份宁静的交流,那你为何不尝试与书交流呢?也许它会让你的人生有更大的收获。(显而易见,本段与上面的两段在内容上明显联系不上)
与书交流,如同跟一个挚友无声交流。书是无私奉献的导师,教你处世的道理,传授你无限的知识,能使你纵观历史,横看世界,从古至今,一览无遗。一切都毫不保留地奉献给你。
病理剖析:我们要想写出符合要求的作文来,一定要围绕中心来选材,其他的材料再好,如果与中心没关系或关系不大,就应略写或不写。本文在这方面做得却不够好。本文的标题是“与书交流”,而全文却没有围绕这一主题来写,而用大量的篇幅来写书的起源,而后面两段才开始点到与书交流的主旨,这样一来,文章就形成了两个中心。在一篇短小的文章中有两个中心,每个中心又没有说清楚,也就形成了无中心。这是我们写作文时应引以为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