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书交流
梁智恩
飞散的书页,不经意间营造出淡淡的书香味。沉醉其中,你会发现,原来与书交流,真好。(开头点出了与书交流的主旨,但写的有点平淡,缺乏诗意)
英国著名作家培根说:读书能给人乐趣、文雅和能力。人们独居或隐退的时候,最能体会到读书的乐趣;谈话的时候,最能表现出读书的文雅;判断和处理事务的时候,最能发挥由读书而获得的能力。(这里引用培根的话讲读书的作用,如果这些话是作者与书交流之后的感悟,会更能突出中心)
从我上学到现在,它一直陪伴在我身边,它是一位不吭声的老师,它总是默默无闻,默默贡献,它就是我们随处可见的“书”。(这里仅仅是叙述,显得过于平淡。如果这里使用比喻、排比等修辞手法来表述,那效果自会大大不同)
习惯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你也许渴望有一份宁静的交流,那你为何不尝试与书交流呢?也许它会让你的人生有更大的收获。
我爱书,平常也十分喜欢与书交流,因为我知道在书中可以让我明白“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学习方法,让我品味到“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读书之乐。(这里也显得如“白开水”,如果用排比的句式写自己与书交流的具体感悟,那更能引起人们心灵的震憾和情感的共鸣)
以书为友,与书交流,让我受益匪浅,我从中体会到墨客寄情于诗书之中,如“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的气壮山河;感受一代君主“星汉灿烂,若出其中”的胸襟抱负。
书,给予我们的,不单单是体会,更多的是人生启示。
当你失败时,书会教你勇敢面对,勇往直前,把失败看作成功的起点,它会带你到达成功彼岸。(与书交流,失败时是这样的,其他时候又是怎样的呢)与书交流,你的人生会更精彩。书中,如同一个无声的社会,能令你分辨真善美,假丑恶;在今天这个时代,人的智力发展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取决于他是否善于在知识的浩瀚的海洋里辨明方向,是否善于利用知识的仓库──书籍;只要你打开心灵之窗融入其中,细细品味,你同样可以在无声之间得到启迪和经验。
与书交流,如同跟一个挚友无声交流。在你无助时,它会毫不犹豫地向你伸出援助之手。它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无私奉献的导师,教你处世的道理,传授给你无限的知识,能使你纵观历史,横看世界,从古至今,一览无遗。一切都毫不保留地奉献给你。(这里的语言也显得平淡,不能激起人们的阅读兴趣)
与书架起沟通的桥梁,会让你的人生更精彩。
病理剖析:本文较上一篇作文来说,有明显的进步,能够围绕一个中心即“与书交流”来行文立意,中心集中了,也突出了。但本文写作上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本文写作时应重点从自己的内心感悟从发,写与书交流的心得和感受,尽量综合运用多种修辞手法,特别是排比这种修辞来增加气势,打动读者的心。这篇作文语言很平淡,在这方面做的并不好,建议修改时可重点从文采上入手,争取写出文采飞扬的作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