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兴的一件事50字
1962年,郭沫若游普陀山时拾到一首绝命诗,他马上派人找到了那位因三次高考落榜而决意“魂归普陀”的姑娘。郭老当即书赠了“蒲松龄落第自勉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并耐心地开导她,使姑娘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她当即作诗感谢郭老:“梵音洞前几彷徨,此身已欲付汪洋;妙笔竟藏回春力,感谢恩师救迷航。” 郭老的回春妙笔仍然是通过促使姑娘的思想发生变化,使生欲战胜死念而起作用。
18、郭沫若的一字之师
一次,郭沫若在台下看《屈原》,第五幕第一场婵娟怒骂宋玉:“宋玉,我特别的恨你,你辜负了先生的教训,你是没有骨气的文人!”郭老听后,感到骂得不够份量,就到后台找“婵娟”商量。郭老说:“你看,在没有骨气的后面加上无耻的三个字,是不是份量会加重些?”旁边一个演员灵机一动说:“不如把你是改成你这,你这没有骨气的文人,这多够味,多么有力。”郭老连声称好。后来,他还为此写了一篇《一字之师》的文章。
19、《草叶集》引来的爱
英国女子安妮读《草叶集》,爱上了52岁的惠特曼。一封封信寄往大西洋彼岸,又远涉重洋来美国,耽了八年。但诗人并不爱安妮,安妮只得重返英国,给诗人信中说:“我心中始终爱你,即使天老地荒也不会改变。”14年过去了,安妮在无望的等待中死去。高兴的一件事50字
20、惠特曼收到的退稿信
作品:《草叶集》。退稿时间:1855年。退稿信:窃以为出版大作当属不甚明智之举。
21、普希金的数学
少年时,普希金就想成为一名诗人。一次,数学教员让他在黑板前演算代数题。他只胡乱地写了几条公式。“结果怎么样?爱克司等于什么?”“等于零。”普希金笑着回答。“您,普希金,在我这门课上一切结果都是零。您还是写诗去吧!”教员说着,把普希金撵出了教室。
为此,有的同学编了个顺口溜:
普希金在读什么?
请您赶快拿给我!
立即滚出教室去,
不能让他课堂坐!
22、《草叶集》问世前后
1855年7月,纽约一个印刷厂的工人出版了诗集《草叶集》,他就是36岁的惠特曼。初版只收了十二首诗,出版了一星期,书店里连一本也没有卖掉,到第二年出增订版为止,仅卖了11本。
但是,当时,有个惠特曼最尊敬的最有声望的人爱默生对惠特曼给予极高的评价。
他说:“你正处在伟大的经历的开端,我祝福你。”之后,惠特曼又经数年努力,《草叶集》又增加一些有名的新诗,他终于在美国文坛上赢得了很高声誉。 惠特曼说:“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生命和品行;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国士。”
23、文天祥在狱中
文天祥囚于“土室”,狭窄得仅能容人躺下,幽暗潮湿,四周又有炉灶、仓库、瘐死者的尸骸和腐鼠。“土室”里空气恶臭、闷热,令人窒息。然而,体质孱弱的文天祥居二年而无伤。文天祥自信地宣称:“彼气有七,吾气有一,以一敌七,吾何患矣。”他认为“浩然之气”就是“正气”,以一“正气”敌七“邪气”,充分体现了精神、意志力量的伟大。
这“正气”,就是孟子所说的“天地间至大至刚之气”。其实质就是一个人内在的秉性。
24、文天祥成仁就义
文天祥21岁时就考中了状元。元朝军队大举进攻南宋后,文天祥变卖家财组织义军万人,去保卫南宋都城临安(杭州),次年任右丞相。临安失守后,他坚持抗元,转战于南方数省,终因双方力量悬殊被元兵俘虏。文天祥被俘后,多次求死,未能如愿。在押往元朝大都(北京)路上,他绝食8天,仍奇迹般地活了下来。押解到北京后,他受到隆重的接待,但在敌人的利诱面前,他没有一丝的动摇。元丞相以礼相见,文天祥长揖不拜。宋降臣前来劝降,他忿怒唾面大骂。元人将他关在阴潮的土牢里,折磨了四年,也未能松懈他的一点斗志。他于狱中写了许多诗篇,在《正气歌》中历数各朝各代不畏强暴、勇于牺牲的仁人志士,以表达自己反抗元朝统治的决心和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他向劝降的元世祖忽必烈立而不跪,面对忽必烈许以元朝丞相一职的诱惑,他严肃回答:“天祥是大宋状元、宰相,宋亡,只能死,不能活。”殉国前,他向象征祖国的南方跪拜后,神色安然地就义,时年47岁。文天祥就义后,人们在收敛遗体时,发现他衣带上的遗墨:“孔曰成仁,孟曰成义,唯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
至元十九年十二月,天祥临刑,当过市时,意气洋洋自若。观者如堵,天祥从容谓吏曰:“吾事毕矣。”问市人孰为南北,南向,再拜。死。(陈弘绪《文天祥传》)
25、孙子论反间计
《孙子兵法用间篇》:“故三军之事,莫亲于间,赏莫厚于间,事莫密于间。非圣智不能用间,非仁义不能使间,非微妙不能得间之实。微哉!微哉!无所不用间也。间事未发而先闻者,间与所告者皆死。”
26、孙中山临终语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临终时说:“……和平……奋斗……救中国……。”每年的3月
12日,成为我国的植树节。
27、孙中山论志
孙中山说:“我们到现在说忠于君固然是不可以,说忠于民不可不可呢?忠于事又是可不可呢?我们做一件事,总要始终不渝,做到成功,如果做不成功,就是把性命去牺牲,亦所不惜,这便是忠。”
(《孙中山选集三民主义民族主义第六讲》)
28、孙中山的家事遗嘱
1925年2月24日,病危时,孙中山留下一份《家事遗嘱》:“余因尽瘁国事,
不治家产,其所遗之书籍、衣物、住宅等一切均付吾妻宋庆龄,以为纪念。余之儿女已长成能自主,望各自爱,以继余志。此嘱。”
3月11日,他在上述口授的遗训上补签了名字,次日逝去。
29、汪精卫与孙中山
当时,汪精卫让孙中山留遗嘱。孙中山苏醒后说:“我看你们是很危险的。我如果是死了,敌人是一定要来软化你们的;你们如果不被敌人软化,那么我又有什么话可讲呢?”汪精卫等请求说:“吾们跟总理奋斗数十年,向未怕过危险,以后还怕什么危险?向未被敌人软化,以后还有什么敌人能软化吾们?不过总要总理先告诉吾们几句,令吾们有所遵守,吾们方知道怎样可以向前奋斗。”孙中山见汪等如此恳求,就说:“你们要我说什么话呢?”汪精卫就将准备的遗嘱读给孙中山:“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孙中山听毕表示极满意:“好的,我很赞成……”时1925年2月24日。
3月11日,晨一时,孙中山由夫人扶腕,用钢笔在遗嘱上签了字。
30、中山陵的三座中山像
中山陵有三座中山塑像,一座是供奉于祭堂正中的石雕坐像,一座是墓室内的大理石卧像,一座是藏经楼前站立的铜像。
当时,宋庆龄、何香凝等人反对复古,坚持让孙中山雕像穿中山装,蒋介石、胡汉民、谭延恺主张穿长袍马褂。结果,两派争执不休,出现了两座不同服装的雕像。另一座铜像是日本友人梅屋庄吉赠送的。
31、孙中山的一生
孙中山从事革命40年,曾四次横渡太平洋,四次横渡印度洋,六次横渡大西洋,七次到檀香山,四次到美国,四次到英国,七次到越南,八次到新加坡,十余次到日本,总行程约20万公里,可绕地球五圈。
32、杨度悼孙中山
“英雄做事无他,只坚忍一心,能成世界能成我;自古成功有几,正疮痍满目,半哭苍生半哭公。”
33、孙中山对张之洞
孙中山留学归来,想见见湖广总督张之洞,他递上“学者孙文求见之洞兄”的纸条。张之洞不高兴,让门官交给孙中山一行字:“持三寸帖,见一品官,儒生妄敢称兄弟。”孙中山对下联:“行千里路,读万卷书,布衣亦可傲王侯。”张之洞立即命门官请进孙中山
34、赵胜求贤
赵平原君有次发现门客渐减,忙问其故:“我近来可怠慢了大家了?”有一门客说:“您的美人得罪了一瘸腿门客,而您又不理睬,您爱美女胜过门客,我们也要告辞了。”
原来,赵胜最得宠的一个美人一日见一瘸门客挑水,姿态不雅,不禁一笑。门客找到赵胜曰:“您的姬妾嘲笑了我,损害了我的尊严,请您重罚她。”但赵胜未当回事。
赵胜弄明白后,立刻杀了那名姬妾,门客也就慢慢回来
35、田光报主
燕太子丹找到处士田光,请田光出主意处理秦对燕的威胁,并介绍了樊於期藏在燕的情况。
田光说:您只知道我壮年时的声名,而今我老迈无用了。不过,我可以想法把您的事交付给荆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