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物抒情的400字借物抒情的400字借物抒情的 借物抒情的400字【第一梅花
我见过很多的名花,有国色天香的牡丹;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清新飘逸的兰花;妩媚可爱的杜鹃花—–但我最喜欢的是梅花。
梅花树冠开展,树干呈黄色或淡灰色,无毛,边缘有细锯齿;叶柄长约一厘米,近顶端有两个腺体;花朵呈白色,好似一块洁白的玉佩。通常在冬春季节开放,与;兰”;竹”;菊”一起列为四君子;也与;松”;竹”一起并称为;岁寒三友”。中华谓有;春兰”;夏荷”;秋菊”;冬梅”之称。梅花凭着耐寒的特性成为寒冬的代表,宋代王安石有一首诗《梅花》到:;墙角数支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惟有暗香来”就是最好的写照。
梅花,具有朵朵冷艳、缕缕芳香、孤芳自赏、纯洁无暇的特点。像一只骄傲的天鹅屹立于冰雪之中,;千白丛中一点红”开得刺眼,开得高傲。是因为它美得独具一格的缘故吗?是的,它的美的确与众不同,它的美比起娇艳的牡丹、绚丽的月季、清香的荷花来说,别有一番风味,即使它不如茉莉清香,不如菊花美丽,不如桃花艳丽,但它确实很美,只开在无人的雪地里,与寒风战斗。与冰雪抗争。
中国人偏爱梅花,那是因为红煤与中国人有着相同的精神——–不屈不挠。
梅花,傲风雪,斗严寒,象征着中华民族坚贞不屈的伟大风骨,我爱你,梅花!
【第二大海
大海,代表着什么?也许对你来说,代表的是一番美景,或只不过是个平常而又普通的地方。但,对我而言,大海就意味着人生。
人生如海。有挫折,也有成功。关键是看你如何去拼搏,以及你有着怎样的拼搏精神。
海上,是一片广阔天空;海下,是滚滚波涛。海滩边,是海鸥和麻雀们的休息场所和娱乐天地。两种不同的鸟儿在海滩边相互比试着:海鸥是笨挫的,它们的武器只不过是庞大的身躯。而它们的对手却是如此的截然不同:麻雀,身材娇小玲珑,翅膀十分有力。如果和海鸥比一次;短飞比赛”,最终获得冠军这个荣誉的,还是麻雀。但是,有谁会想到,最终能够飞越大海,征服大海的,却是海鸥。为什么呢?因为,虽然麻雀的各方面都占有优势,但是,它缺少了一样最重要的东西:坚持不懈的毅力和永不服输的精神。海鸥虽笨挫,但它拥有着顽强的毅力,和不服输的精神。每当两种鸟儿一同飞向海上那片广阔的天空时,麻雀总是飞在前头,但不久便会被海风吹回来,再也不去尝试。而海鸥却不怕大风不怕大浪,勇往直前。即使被浪头打回来了,也依然没有动摇要飞过大海的决心。
生活中,我们也不是如此吗?大海是多么地现实,映照出了每一个人的人生。教会了多少人不能轻意放弃的决心。
大海,海,现实的海,人生的海,永远等着人们去拼搏,去奋斗!
【第三没有泥土的兰花
因为有家的期盼,没有泥土的兰花也能开得光彩照人。
——题记
我家的墙上挂着一幅画,它已相伴我们几代人了。画面是一株光彩照人、生机勃勃的兰花,但它的根却全都裸露在外,没有泥土包裹。我很纳闷:泥土是兰花的家,没有家的兰花为什么还开得如此绚丽?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
现在,十五岁的我因读书远离了家和父母。独立生活酸甜苦辣,个中辛酸一人独吞。但为了学业,我只有痛并坚强着。
想到儿时,在微风拂面恬淡宁静的夜晚,我躺在妈妈怀中,举头望明月、数星星,低头听神话、背古诗,心里比泡进蜜缸还高兴。如今,夜晚依旧那么宁静,星空依旧那么璀璨,但我只能独伴台灯苦读,那个弱小的身影是那么羸弱单薄。我感到自己就像飘飞的蒲公英,漫无目的,不知道哪儿才是自己的归宿,但我依旧努力飞翔着,寻觅着。冥冥中有一种力量,使我坚强地飘飞!
想到儿时,在生机盎然、清新宜人的早晨,爸爸宽大的手掌总牵着我上学,我天真无邪地蹦跳、唱歌、踢石子、跟爸爸讲学校的新鲜事,幸福得比鸟儿还快活!如今,早晨依旧那么新鲜,万物依旧那么有生气,但我只能孤身一人走向学校,脑中不时浮现出爸爸的脸庞和宽大的手掌。我感到自己就像石缝中的小草,没有肥沃的泥土,不知哪儿有足够的养分,但我依旧努力吮吸着,抗争着。冥冥中有一种力量,使我坚韧地成长!
【第四竹子
说起四季常青的植物,大家一定会想起枝杆挺拔秀丽、婀娜多姿的竹子。它素有;梅兰竹菊”四君之一,;梅松竹”岁寒三友之一等美称。古今中外,多少历代诗家词人为它倾洒过多少墨汁,对它千回赞叹。
春天,万物复苏。一声春雷,唤醒了春笋。他们冲破泥土,掀翻石块,克服了重重的困难,一个一个从地里冒出来。春笋裹着浅褐色的外衣,头上还戴着一顶顶缀有黄色穗子的帽子,就像一个个嫩生生的娃娃,可爱极了。他们迎着春风,贪婪的吸吮着春天的甘露,在阳光中微笑,在春雨中生长,一节,一节,又一节。向上,向上。再向上。
时间飞逝,转眼夏天到了。此时,那翠绿的;小娃娃们”已长大了,它们成为了一个集体,成为了有无数棵亭亭玉立的竹子围成的一片竹林。他们为人类遮挡了这炎热的太阳,人们感觉就像走进了一个;凉爽的世界”。阵阵‘叮咚’的溪水声 伴随着?吹竹叶‘沙沙’的声音,奏出了一曲美妙而动听的歌曲,它使你从来没有如此鲜明的感受到大自然的存在……
竹子浑身上下都是宝。竹子可作为观赏植物来种植,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建筑材料。竹笋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美味可口、营养丰富,即是减肥又是防止肠癌的健康食品。竹叶具有净化空气、减少噪音、改善环境功能。也可以治病和包粽子。竹根可以雕刻成各种各样的艺术品,竹子也可以做成不同的乐器……
啊,我爱竹子,爱它那无私奉献的精神!它,要求于人甚少,给予人的甚多,这就是竹子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