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偶像曾经说过:;我生活的世界有很多的规则,合理的或荒谬的,明智的或愚蠢的,教条的活灵活的,清晰的或潜在的。而这其中坚持和妥协的对立存在是给我感触最深的东西。”什么时候坚持,什么时候妥协,一定困扰着许多人。因为我们生活的世界太复杂,总有那么一群人是反对你的,你坚持,被认为是固执,你妥协,被认为是软弱。无论怎样,总会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我认为,坚持自我很重要。因为自我是一个人的个性,是一个人鲜明的标签。随波逐流只会浸湿这标签,让这标签变得不三不四,同时,也会让你觉得是在做另外一个人,不是自己。自己内心的想法是这样,而表现给别人的是那样,这样生活着很假,很累。有句话叫做: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就是所谓的坚持,朝着自己认为对的﹑自己想要的方向走,即使你猛然发现这条路坎坷不平,你的内心也会是快乐的,因为这是自己的选择,自己义无反顾,而这坎坷的尽头说不定埋藏着巨大的宝藏。于是,很多人坚持,他们成功了。有时候,坚持自己的路会招来谩骂,招来反对,招来不屑,但与之相对的,也会招来喝彩,招来鼓励,招来支持。人是不同的,不可能说全世界都反对你,也不可能全世界都支持你。面对流言,坚持自我最重要。
至于妥协,很多时候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也是明智的做法。妥协会让你暂时平静下来,然后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如何在以后去坚持自己的路。妥协可以避免一场争吵,甚至还有可能赢得更多支持,但妥协的前提是这不会给你带很多心里的不爽,你在这方面妥协,以后可以再找机会在这方面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坚持。俗话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这是妥协的好处,它就像一直稳赚的股票,会给你带来利益。而坚持则像是一支时高时低的股票,它有风险,要么大赚,要么大赔,或者不赚也不赔,像重头开始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