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稀记得周再生主任在培训课上对我们这一批新学员说过这样一句语重心长的话:;做事一定要认真,但做人不要那么认真。”又依稀记得课本上有这么一句至理名言;向前走一步就是谬误”这两名话讲的就是要把握好度,令我深受启发。
;没错,做人要适度。”我对自己说。想想人生路漫漫,人不能无度,做人要适度。;度”在《新华字典》里是这样解释的; 度量,能容受的量."而我认为度就是目标,人失去目标则迷失方向;度就是方法,做人要审时度势,根据具体情况采取适当的方法;度就是节制,无度则放纵想想世界上那么多人之所以无法达到人生的目标,要么是目标不明,要么是方法不当,或许两者皆有之我们常说,做人要适度,就是要把握好人生的底线,这条线就是度做人的目标不要太高,过于偏离实际情况;做人的方法不要过于勉强;做人的原则不要过于松弛,毫无节制我们作为活生生的一个人,做人不能无度,也不能过度过度就是脱离实际,好高骛远,自不量力,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办法或规章过主虽然让人看起来感觉很好,目标美好,但往往是无法达到理想的目标,目标如同水中捞月,竹篮打水–一场空人的目标若太过于遥远,就会让人过度劳累,过度劳累就会让人丧失心志,是对自身的催残,最后不但目标没达到,还落得个身心两空,损夫人又折兵的下场人有时候,过度与无度的效果是一样的人最难而且最重要的就是适度适度,体现了一个人做事的水平,体现对事物的判断,体现对事态发展的把握,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对自身能力的衡量.
做人要适度如今想想周主任以前说过的那一句话是多么富有哲理性我们是属于刚脱离学校的新人,缺乏工作经验,医疗技术能力处于萌芽阶段,不可对待遇抱于过高的要求,要正确衡量自身目前的价值,不可一蹴而就就希望自己成为一名出色的医护人员,要一天比一天适度的提高,一天一天制定适度的目标方可而人要做到适度,最关键的还是不断的学习,不断地总结经验,提高自身素质方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