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适度原则】坚持适度原则作文 坚持原则800字作文
大凡学过哲学的人都知道:我们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学会坚持适度原则。
邻居有个小女孩很喜欢养小金鱼,每天都会准时给它们喂食。可是有一天早上,小女孩却在鱼缸边伤心的哭了,因为她养的小金鱼全都翻起了白肚皮死掉了。妈妈走过去一看,发现小金鱼的肚子全都鼓鼓的,一下子就清楚是怎么回事了。于是她告拆女儿:;以后我们每次给小金鱼喂食的时候,给一勺就够了,如果我们给多了,小金鱼就会不停地吃下去,直到胀破肚皮死掉,明白吗?”小女孩听了妈妈的话后大吃一惊,眨着大眼睛点了点头,表示以后再也不会那样做了。
从以上的事例我们可以看出,与其说是小女孩喂食喂多了,还不如说是小金鱼不懂得控制自己的食欲,吃到最后竟把自己给撑死了。由此可知:我们在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分寸及掌握火候,否则我们将会收不到预期的效果,有时甚至会适得其反。
有个人叫杰米扬,他很喜欢喝鲜鱼汤。有一次,他宴请朋友们到家里来吃饭。席间,他不停地给友人们盛鱼汤,直到朋友们都吃饱了他还在盛,最后,朋友们都不得不找理由离开了宴席。
杰米扬宴请好友吃饭是件好事,可他一味地给朋友们喝鱼汤,最后朋友们都纷纷离开了宴席,这就是没有好掌握火候,没有坚持适度原则而没有收到预期效果的体现。
坚持适度原则,在古人治国当中也有所体现。孟子当年觐见梁惠王的时候曾经说过:;如果细密的渔网不到深的池沼里去捕鱼,鱼鳖就会吃不完;如果按一定的季节入山砍伐树木,木材就会用不尽。粮食与鱼鳖之类的水产吃不完,木材用不尽,那么百姓便对生养死葬没有什么遗憾了。百姓对生养死葬都没有遗憾了,就是王道的开始了。”他不仅强调了要适时捕鱼及砍伐森林,同时也强调了一定要坚持适度原则,不能滥捕、滥砍、滥伐,只有在遵循大自然的规律的前提下,一个国家才会慢慢变得繁荣富强,才会长治久安。
坚持适度原则,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同等重要。近些年来如假酒、毒大米、毒奶粉、地沟油、瘦肉精等食品安全问题的出现,更是体现出了这一点。有些人为了牟取暴利,不按食品安全标准生产作业,非法地在食品当中加入其它有害的原料或者过量的加入食品添加剂,使得许多有毒的食品在市场上流通,不仅危害广大老百姓的身心健康,也严重威胁到了国家的长治久安。
所以,坚持适度原则真的很重要!